地方政府频启地方债 业内评论:卖地不易发债且珍惜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4-06-18 06:53 字号:T|T

摘要:在土地财政难以为继的同时,十个试点省市的地方债自发自还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有分析认为,地方政府频频启动地方债,源于当前经济形势下的财政和债务的双重压力。

风起于青萍之末。

当下,由于楼市低迷,多地土地市场出现零成交,之前认为难以受到影响的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也明显降温:6月前半月,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额仅为18.18亿元。全国其他地区的土地出让情况也好不到哪去。而地方政府偿还债务高度依赖土地出让金,土地收入的下降,让地方还债压力加大。

在土地财政难以为继的同时,十个试点省市的地方债自发自还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有分析认为,地方政府频频启动地方债,源于当前经济形势下的财政和债务的双重压力。

183亿地方债将招标发债“热”面临三大错配风险

昨天(6月17日),中诚信国际与穆迪在北京联合举行信用风险会,穆迪表示,中国政府近期发展健全地方债券市场的举措有正面信用影响,可以强化地方政府对其投资及借贷活动负有的责任。

而十个试点省市的地方债自发自还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广东、山东两地已完成评级机构的招标工作,并开展债券信用评级,前者脚步更快,地方承销团组建工作也已结束。宁夏、江苏、江西三地均挂出了组建地方债承销团的通知。

不过,中诚信国际政府与公共融资评级部高级分析师闫文涛向《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表示,当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仍面临收益与风险错配、期限错配和债务偿还结构错配等三大错配风险。

债务偿还结构错配

在自发自还试点地区启动债券发行工作时,由财政部代理的第一批地方政府债券也启动了招标。6月13日,甘肃、新疆、福建、广西、四川五省区发行今年首期地方债,总额为516亿元,第二期183亿元地方债也将于6月20日招标。

有分析认为,各地方政府频频启动地方债,源于当前经济形势下的财政和债务的双重压力。此前,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在一次讲话中提到,“今年是地方政府偿债压力最重的一年。”王保安称,在今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支出刚性强的背景下,地方债压力会进一步增大。

据他透露,今年到期需偿还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占债务总余额的21.89%,根据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约11万亿元,按照上述偿债比例,今年地方政府需偿还债务或为2.4万亿元。

目前,地方政府偿还债务高度依赖土地出让金,但近期楼市低迷,土地出让金也受到影响,多地土地市场出现零成交的情况,中国指数研究院此前一份报告显示,5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下跌近四成。

闫文涛认为,债务偿还结构错配是地方债面对的三大问题之一,“地方政府债务的偿还对土地出让收入依赖过大,部分省份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偿还的债务占比高达50%以上,土地和房地产市场走势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偿还影响很大。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景气下行的大背景下,过于单一集中的债务偿还结构加大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敞口。”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债务地方政府卖地财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