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下行最大阻力在地方政府 救市是火上浇油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日期:2014-05-08 14:46 字号:T|T

摘要:房价下行最大阻力在地方政府。因为地方政府担心房价下跌,土地卖不出去。其实,死扛和救市都不是真正明智的做法,真正明智的做法是逐渐挤出楼市的泡沫,使房价合理降低,让楼市软着陆。

房价下行最大阻力在地方政府。因为地方政府担心房价下跌,土地卖不出去。其实,死扛和救市都不是真正明智的做法,真正明智的做法是逐渐挤出楼市的泡沫,使房价合理降低,让楼市软着陆。

未来,死扛肯定也扛不住,救市只能是往本已虚火过旺的楼市火上浇油,势必导致楼市泡沫越吹越大,后果不堪设想。而使房价回归合理价格区间,才可能使中国经济回到健康,重新驶上发展快车道。

当前我们看到一线城市仍然是人口净流入状态,但大量的其他城市人口增长缓慢乃至不断流失,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这些地方政府又不得不继续依靠卖地来获取收入,这就带来了房地产市场的供求矛盾,如果找不到解决办法,楼市硬着陆只是早晚的事情。

虽然现在房价暴跌只是极少现象,但是应该看到,除了一线城市外,大量的二三线城市、三四线城市问题比较严重。由于住房价格畸高,普通居民已经很难消费得起,加上这些城市居民居住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而大量的供应和在建项目需要消化,未来形势不容乐观。

解决当前中国经济过于依赖房地产的办法是大力拓宽投融资渠道,特别是要搞活包括股市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幅降低融资成本,使经济领域的各种创新能够比较容易地获得资金支持。中国目前是国企和大企业融资相对容易,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个人融资困难,成本过高。只有企业和个人直接融资的成本低了,经济才容易搞活。

地方政府救市是为了救已

包括房地产市场在内,任何市场都在自身运行规律的作用下,有高潮也有低谷。许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几年的大干快上之后,形成了供过于求的局面,目前房价下滑是正常现象。如果让市场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我国楼市在经历房价下跌、房企优胜劣汰之后,一定会迎来更加健康的发展,我国的经济结构也将趋于合理。然而,一些对房地产严重依赖的地方政府,不愿忍受也无法承受楼市的持续低迷。地方政府强势介入房地产的根本原因是救了房地产就是救了自己。房地产保持活跃、房价保持高位,地价才能不垮,地方政府才能获得更多的土地出让金。而足够的土地出让金,是一些地方政府维持自身运转和债务偿还的关键。

地方经济被房地产绑架

就地方政府救市而言,由于出发点主要是政绩,亦即房地产市场过度低迷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因为,相当一部分地区的经济已经完全被房地产所绑架,被房地产业对GDP的拉动所绑架。离开房地产,地方已经没有什么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实体经济,不仅难以成为地方经济增长的依靠,而且已经成为地方政府的拖累,很多企业由于长期得不到政府和银行等的支持,陷入了高利贷、互保联保等的陷阱,一旦一家企业出现问题,就会产生连锁反应,形成大面积的企业瘫痪、金融风险爆发。

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别说依靠实体经济,只要实体经济不发生大面积风险就已经让地方政府很欣慰了。自然,目标也就只有房地产一条路了,想方设法地放松楼市政策,让楼市尽快复苏也就成了地方政府不能不考虑的问题。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