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救市路径再演08年版本:放权限购信贷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日期:2014-04-12 09:32 字号:T|T

摘要:据记者了解,在库存量较大的城市,目前有不少房企呼吁政府“救市”,而“救市”建议集中在以下几方面:放松二套房贷,加强对房企信贷上的支持;地方出台购房税费减免政策;实行限购的城市能够松绑限购,从需求层面给予支持。

近日,有关限购松绑的消息不断传来,“救市”的声音再度响起。

据记者了解,在库存量较大的城市,目前有不少房企呼吁政府“救市”,而“救市”建议集中在以下几方面:放松二套房贷,加强对房企信贷上的支持;地方出台购房税费减免政策;实行限购的城市能够松绑限购,从需求层面给予支持。

而开发商的诉求正好与决策层给出的下一步调控路线相呼应。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明确表态,将在楼市调控中扩大地方政府的调控权限,包括制定和实施住房限购政策、住房信贷政策、公积金贷款政策、土地投放和房地产税负。这让地方政府出手“救市”成为可能。

“实际上,从我们市里的情况来看,在信贷、税收方面能够进行政策调整,这是比放松限购更为有效的办法”,东部某二线城市一位住建厅官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放松限购只是改变预期,信贷、税收的调整却能直接为购房者降低购房成本。”

放权地方政府

“我们已经在部署监测楼市各项调控政策的效果,一季度的调研报告和情况说明正在汇总中。”上述东部二线城市的住建厅官员向记者表示,在对调研进行汇总后,市里将集中讨论关于楼市调控工作中的相关问题。

按照他的说法,尽管中央层面尚未直接表态地方可以调整楼市相关政策,但目前高层关于楼市调控的“口风”没那么紧了。“目前市里在限购、公积金贷款以及契税优惠方面都在进行相应的政策储备,一旦其他城市有所松动,我们的政策也能跟得上。”

从今年3月份开始,几个楼市成交大幅下降的城市已经对“限购”政策作出了“松动”尝试。温州市限购松绑方案已经上报浙江省政府,长沙、杭州、常州等地也在酝酿对楼市调控政策做出调整。

“除了严控土地供应量,我们预计在需求方面也有可供备选的方案,如放宽公积金贷款限制、降低政府性规费收缴标准并分期缴费、购房入户等政策。”常州一位知情人士如是说。

值得关注的是,从2013年年底开始,“放权地方政府、对不同城市实行分类指导”的思路就已经在住建部工作会议上被确定下来。

“尽可能放权给地方政府的思路已经确定,问题就在于放什么权、如何放权”,住建部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这两个问题上,从部里来说仍然是有不同的声音,现在只能视情况而定,根据各地上报的政策调整方案我们再酌情研究。”

据上述东部二线城市的住建厅官员透露,目前其所在部门已经开展了对公积金贷款情况进行调查,预计先出台调整公积金政策的可能性比较大。

实际上,已经有城市在这类政策上先动起来。近日,有媒体报道,营口市相关主管部门出台政策称,在4月1日-30日期间个人购买商品房,经各区财政部门房交会现场认证,给予购房者契税全额返还政策。同时,在这一时段购房,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时给予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

“如果地方政府可以在信贷、税收等方面进行调整的话,调整的效果不亚于放松限购。从以往楼市调控的经验来看,在限购不能明确松绑的前提下,地方政府都是通过在信贷、税收方面的调整获得喘息机会的。”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对记者表示。

2008年“救市”将重演?

实际上,对于楼市调控来说,地方政府一直将“适度放松信贷和税收”的做法作为“曲线救市”的首选动作。

2011年底,在银行信贷压力持续不减的情况下,各地就曾经出现利用住房公积金做“微调”文章的举动。当时,宁波、南京、重庆等地就分别出现了购房贷款“商转公”、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调整政策。

“这类政策比直接松绑限购要温和许多,”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在楼市限购博弈时期,通过这样一些措施来避免刚性需求被抑制,同时也并非明显“与中央政策对着干”。

“现在地方出政策主要还是随大流,只要是对地方有利的,其他城市先出了而且上面也不反对,其他城市基本也会跟着出。”上述东部二线城市的住建厅官员告诉记者,除公积金贷款之外,其他的减免税费政策也是各地调整政策的重点。

而地方政府的这类举动不难让人联想到2008年的“救市之举”。

2008年7月份,全国楼市普遍处于低谷,“允许地方政府自行救市”的呼声此起彼伏。之后不久,西安、芜湖、苏州、成都等地开始陆续出台相关的救市举措。调整内容除了下调公积金贷款首付及放宽贷款年限外,部分城市还出台了减免税费或直接给予财政补贴等政策。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对比之下,如果今年楼市调控中给地方政府放权,令地方政府在信贷、税收方面有调整的权限,政策的走向有可能类似2008年的老版本,而对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而言,这无异于政府出手“救市”。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地方政府放权信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