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本地产地铁车辆堪比新加坡地铁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4-06-10 07:03 字号:T|T

摘要:“大家看到的这列地铁就是准备向新加坡交付的地铁车辆。”赖森华说,石家庄即将生产的地铁和这列地铁不仅外观相同,而且安全性、舒适性也相同,完全是按照同一个技术标准生产的,石家庄市民可以放心乘坐。

石家庄本地生产的地铁车辆是什么样子?安全性和舒适性怎么样?石家庄生产地铁的准备情况进展到了什么程度?

石家庄产地铁将与出口新加坡的相同

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四方股份”)宽广的车区内,露天停放着一列红色地铁,看上去线条流畅。“这就是石家庄要引进生产的地铁车辆,每列编组6辆,定员2500多人。”青岛四方股份城轨事业部总经理赖森华介绍,通过技术平移,石家庄即将生产的地铁车辆就是这样的。

通过专用扶梯进入地铁车辆内,可以看到车辆内部装修装饰风格清新,色彩不断变化的塑胶材质坐椅对称分列两侧,从亮红到亮蓝再到浅蓝浅红,多种颜色交替变化,给人以明快清新的感觉。记者数了一下,每节车辆共有座椅50个,试坐在上面,紧贴腰部和后背,感觉非常舒适。中间通道有不锈钢的扶手,记者用力摇晃了一下,纹丝不动,安装非常牢固。

“大家看到的这列地铁就是准备向新加坡交付的地铁车辆。”赖森华说,石家庄即将生产的地铁和这列地铁不仅外观相同,而且安全性、舒适性也相同,完全是按照同一个技术标准生产的,石家庄市民可以放心乘坐。

赖森华介绍,新加坡作为发达国家,对安全性、舒适性的要求在全世界可以说是最高的,2009年该公司生产的A型地铁就成功中标新加坡地铁。经过几年使用,该公司生产的地铁在新加坡口碑良好,今年6月初,再次获得新加坡90多列地铁订单,总价值约36亿元。而在国内市场,该公司生产的地铁早已成功进入北京、天津、广州、沈阳、成都等大城市,每天安全运送着成千上万的乘客。

使用高铁降噪技术,乘坐更舒适

在参观降低噪音技术实验室时,青岛四方股份的技术人员介绍,通过这个试验,可以大幅度降低机车运行过程中的噪音,让乘客在比较安静的环境下出行。这个实验室是为生产运行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建设的,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的地铁使用这项技术,降噪效果将会更好,也就是说地铁在运行时噪音会非常低,乘客感觉更舒适。

在参观一处车体生产车间时,独特的铝合金车体曲线设计,既增加了车体强度,又减轻了车体重量。相关技术人员说,连国外专家都叹为观止。

赖森华介绍,青岛四方股份是我国唯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列车和地铁车辆生产企业,目前已出口20多个国家。公司同时拥有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国家级的权威科研机构,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4大科研机构的机车车辆生产企业,优良的科研、生产条件保证了机车车辆的质量。

在参观了一系列相关实验室后,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郭文武教授说,权威的实验室是产品质量的保证。刚刚参观的这些实验室不仅比高校先进,即使放到国际上也是非常前沿的,相信有良好的实验条件做依托,地铁质量是完全有保证的。

首批40名技工青岛四方顶岗培训

“终于见到石家庄的亲人啦!”在青岛四方股份转向架车间门口,记者见到了穿着青岛四方股份工服的赵铎。曾是一名军人的赵铎不善言辞,问一句答一句,但是一说到焊接技术上,就打开了话匣子。

“从一分钟到十分钟,是最大的区别。”赵铎用这一句话形象地说出了来青岛培训的感受。他说,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也就是原石家庄车辆厂,即市民俗称的“大厂”)目前以修造铁路货车为主,干的基本上都是又粗又重的活,虽然要求较高,但是跟生产高铁和地铁车辆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赵铎举了一个例子:焊接一条长约30厘米的金属缝,原先一分钟就能焊成,质量还非常好;如今在青岛焊接高铁和地铁车厢的同样一条金属缝,10分钟才能焊好。

地铁车厢比较庞大,需要把金属板一块一块焊接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因此需要大量焊工,而焊接质量也就成为地铁安全性的重要保证。今年初在与青岛四方股份签订合资协议之初,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就在全公司选拔了40名最优秀的焊工到青岛培训。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石家庄地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