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区划调整:旧藩篱仍未打破 高密度石家庄怎立大省新城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网 发布日期:2014-10-23 07:11 字号:T|T

摘要:虽然调整的意义非常重大,不过,也要审慎谋划好中心城市和所辖县(市)的功能定位、产业定位等,做实做好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产业规划、土地规划、交通规划等,以形成抓点带面整体提升的大好发展态势。区划调整肯定有很多的后续问题,需要统筹解决,由于原来城乡二元格局所限,许多方面都存在着政策的差异和管理不统一的问题。

回望:伸开“拳脚”的一次调整

栗永介绍,石家庄市作为滹沱河流域的中心城市,在它整个发展进程中经历了古代中心城市和现代中心城市的两种形态、三个不同的阶段,就是东垣(真定)阶段、真定-正定阶段、石家庄阶段。

他介绍说,作为现代中心城市,石家庄从起步到20世纪30年代,初具中心城市功能。其中,在1939年,当时的伪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批准设立石门 市,正式成为建制市,当时设了六个区,在市区内分一区、二区,郊区有四个区,这个区划的格局一直延续到1947年石家庄解放。而从1948年1月边区政府 将石门市改为石家庄市,至此次区划调整之前,石家庄共历经了六次大的区划调整。这六次分别是在1948年、1950、1958年、1960年、1968和 2001年。其中,在2001年的调整中,石家庄形成了市辖6区,17县(市)的格局。

对此,刘英彩表示,相比以往石家庄的区划调整,这次调整可以说是最大的一次区划调整,一下子调了三个县市,增加了1700多平方公里,这样以 来,城市一下达到20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人口达到300多万,从300多万增加到455万,核心区城市经济总量也有大幅度的增加,达到了2000多亿 元,财政收入也达到了接近400亿元的状态。

他介绍说,石家庄市第一次的调整是为了设市,五六十年代的调整,对城市发展来讲还没有进入一个正规的渠道,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城市进入了正常 的发展渠道以后,2001年的调整对石家庄市来讲,可以说是“脱枷”。而这次调整是石家庄市放开手脚了,所以这三次调整,一个是立市,一个是"脱枷",一 个是伸开拳脚。

 解析:人口高密度“呼唤”区划调整

对于此次调整的原因,栗永认为,石家庄由于过去城区面积小,人口密度大,随着近几年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病也日益严重,最突出的问题比如说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产业布局也难以达到合理的程度,城市发展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而刘英彩则表示,他曾在2006年第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和2008年第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两次提出行政区划调整的问题。这其中的原因是, 他们曾对周边省会城市做过比较,区划调整之前的石家庄市区面积过小,人口密度过大。同时,城市布局,功能调整,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也缺乏很好的统筹协 调。

他介绍说,行政区划调整以前,石家庄市辖区面积是456平方公里,除去矿区(56平方公里),石家庄市区的面积只有400平方公里,市区人口密 度达到了7000人/平方公里,位于同类城市人口密度之首。由于城市人口密度过高,城市交通拥堵。这也使得单位面积能源消耗过大,空气质量下降,市区内绿 地少,人均绿地面积不足3平米。

同时,城市发展过于局促,规划的意图难以实现。其中,最典型的就是2006版的城市规划,规划提出了"1+4"组团城市格局的方案,在主城与组 团之间预留了大面积的绿色隔离空间,以调节城市的生态环境。但由于城市本身及周边各县(市)基于自身的经济利益和财政税收分割等原因,在城市隔离空间内安 排了诸多建设项目,导致城市规划的一些意图很难实现,这也是造成石家庄市目前有一些生态环境不好解决的原因。其结果导致城市“摊大饼”式连片发展。

此外,城市基础建设也造成了一些问题,一个就是重复建设,比如高新区和良村开发区污水设施、供热设施、给水设施等均自成体系,各自建设一套。而需要解决的排水道路又无人问津,导致东部地区汛期一下雨便积水,汪洋一片。

而栗永则认为,石家庄历史文化资源深厚,但是相比较,石家庄城市文化资源还是显得比较薄弱,周边的文化资源虽然丰厚,由于区划的分割,限制了文 化资源的有效整合,形不成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更大的气势,让宝贵的城市历史文化资源或继续在历史尘封中酣然大睡,或各说各话,单打独斗,城市历史文 化资源不能有效整合,不能发挥整体优势。

影响:核心经济实力将增强,文化支撑力将加大

刘英彩认为,这次行政区划调整之后,产业布局可以从大的区域上进行合理调整和安排,这将对于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改善环境质量有一定的好处。而栾城、藁城、鹿泉并入石家庄市以后,城市核心区的经济实力增强了,核心区的经济实力增强以后,便于发挥它的辐射作用。

田学斌则认为,藁城、栾城和鹿泉的经济发展条件都比较好,把它们吸纳到主城区来,一方面可以统筹进行产业布局,另一方面通过它们对周边县市的辐射和带动,对相邻的县市区产业的发展、产业的聚集、人口的就业都会带来新的增量,从而可以促进石家庄县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他认为,这次石家庄行政区划调整拉大了城市的发展空间,这对于石家庄产业布局的统筹和优化,对于吸引更多国内外的投资,提高城市的产业承载能力 和城市的吸引力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很多大城市像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杭州、重庆、青岛以及西安等都曾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使得城市的发展框架拉大,城 市发展的进程加快。

而石家庄此次新的区划调整意味着石家庄在全国省会城市和特大城市中的地位具备了进一步上升的基础条件,同时,基本上具备了做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 区域次中心城市的基础,可以让石家庄在更大的平台上有更强的实力,来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这次调整,应该说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之下,为支撑大省省会的 建设而进行的一个带有基础性、战略性的调整,是国家对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的肯定,也是对石家庄未来建设发展目标的重大鼓励和支持。

而栗永认为,这次区划调整将有利于文化资源,特别是历史文化资源的整合,随着城区面积逐步扩大,将有利于消除文化资源整合中的行政区划的藩篱, 扩展构建城市发展文化支撑力的视野。将为有效整合文化资源,从根本上克服"石家庄历史短,没有文化积淀"的片面认识,提高城市文化形象提供条件。

展望:教育更均衡,居民生活更好

栗永认为,未来,对于新加入的三个区居民的生活改善将表现的是十分明显的。他举例说,水、电、气、暖、公共交通、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都将纳入到 了城区整体的规划设计发展框架以内,这肯定给当地的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特别是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这些公共服务,肯定会惠及到每 一个县改区的居民。

其中,他认为,对教育的影响会更明显更快一点,有利于教育资源的优化和均衡发展,让区域间的优质资源达到共享。他建议,放大名校的效应,把名校 的资源通过师资的流动和师资的培训以及学校之间的联盟合作,可以使它发挥更大的促进和带动作用,这样的话对提高教育的质量是非常有利的。

同时,他表示,虽然调整的意义非常重大,不过,也要审慎谋划好中心城市和所辖县(市)的功能定位、产业定位等,做实做好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产业规划、土地规划、交通规划等,以形成抓点带面整体提升的大好发展态势。

不过,栗永也表示,区划调整肯定有很多的后续问题,需要统筹解决,由于原来城乡二元格局所限,许多方面都存在着政策的差异和管理不统一的问题。打个比方说,公交车的票价,市内的票价是一块钱,到了藁城、鹿泉就是两块、三块,许多问题需要一个逐步解决、逐步完善的过程。

而划入市区的原来的县市城镇居民和村民身份转变,还有一个文化认同的问题需要重视。他说,村民的身份转变了,不意味着马上变成市民了,融入城市 的生活,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包括文化意识可能在一定的阶段还停留在原来的地步,必然会和城市发展步伐产生各种矛盾,甚至也会有摩擦,因此,这方面应该从现 在开始就要引起重视,逐步做好县改区的居民教育问题。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大省省会呼之欲出河北石家庄区划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