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开始受理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4-06-05 07:13 字号:T|T

摘要:记者昨天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我市“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受理工作已全面展开。有生育意愿的“单独一孩”家庭可以按照户籍逐级进行再生育申请。

记者昨天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我市“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受理工作已全面展开。有生育意愿的“单独一孩”家庭可以按照户籍逐级进行再生育申请。

政策规定

户籍不在同一省(区、市)的单独夫妇可在已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一方户籍地申请再生育;户籍同在我省的单独夫妇,按《河北省再生育审批管理办法》执行。夫妻一方或双方为非农业户口的,双方所在单位(村、居委会)对申请人的婚育情况审查、公示后,由女方所在单位报女方常住户口所在地的乡级计划生育机构审查;申请再生育的夫妻双方均为农村居民的,由男方所在村委会报男方常住户口所在地的乡级计划生育机构审查。

申请材料

办理单独两孩再生育手续应具备的基本材料包括:夫妻双方居民身份证、户籍登记卡、结婚证;已生育(包括收养)子女户籍登记卡;第一个子女生育证件或乡级计划生育机构出具的有关证明(第一个子女是违反政策生育的,应提交《河北省政策外生育结论证》);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由所在单位(村、居委会)出具独生子女证明,独生子女一方父母由所在单位(村、居委会)出具婚育情况证明。

审批四环节

据了解,目前办理再生育证明需要本人申请、单位核实、乡级审核和审查批准四个环节。

本人申请。符合单独两孩政策规定申请再生育的夫妻,持申请材料,填写《再生育子女申请审批表》向所在单位(村、居委会)提出申请。

单位核实。双方所在单位(村、居委会)应对申请人的婚育状况、申请理由进行认真审核,在单位(村、居委会)政务公开栏公示10日,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期满后,经确认无异议的,由公示单位在《再生育子女申请审批表》内签署意见,并按《河北省再生育审批管理办法》报夫妻一方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审核。

乡级审核。乡(镇)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自受理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特殊情况审核时限不超过15个工作日,报县级卫生计生部门审批。

审查批准。县级卫生计生部门在7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查批准,特殊情况审查时限不超过15个工作日。对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向乡级计划生育机构下达审核批复意见并签发生育证。对于夫妻一方或双方是国家工作人员的,将审查意见填入《再生育子女申请审批表》,随其他审批材料一并报送设区市卫生计生(人口计生)部门审批。设区市卫生计生(人口计生)部门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予以审批,特殊情况审批时限不超过15个工作日。

未来3-5年全省每年新增出生6.5万人

相关服务需及时跟上

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集中释放生育潜能,预计未来3-5年全省每年将新增出生6.5万人,之后新增出生人口将减少至4万人左右。全省政策内总和生育率将进一步升高,短期内全省总和生育率将升高至1.85左右。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石家庄单独两孩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