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在郊县工作在市区 庄漂青年们未来路在何方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05-29 09:17 字号:T|T

摘要:清晨5时30分,很多人还在睡梦中,家住鹿泉市果岭湾小区的小李和妻子就已起床了。匆匆吃过早饭,跑到小区门口惟一的公交站等车,拥在车厢里一个半小时去市区上班……

清晨5时30分,很多人还在睡梦中,家住鹿泉市果岭湾小区的小李和妻子就已起床了。匆匆吃过早饭,跑到小区门口惟一的公交站等车,拥在车厢里一个半小时去市区上班……

在市区周边鹿泉、正定等远郊地区,相对低廉的房价吸引了不少像小李夫妻这样的年轻人。住在郊县,工作在市区,忍受着教育、医疗、交通等种种不便。“等我过几年攒够了钱,再去市里买房。”小李说,他们最终的目标还是希望能够住到城里去。

体验:

千余上班族一条公交线

5月26日5时30分,果岭湾小区东侧约500米左右的公交站牌前,已经有七八个乘客在等车了。

旅游6路是这里通往市区的惟一一条公交线路,20分钟一班。张女士在裕华区的石家庄学院上班,每天至少换乘两次,路上要两个小时。“不早点出发,赶上高峰期就惨了!”张女士说,该小区至少有上千名上班族。

6时10分,鹿泉市龙泉花园小区门前,六七十名乘客焦急地等车,不少人拿着煎饼往嘴里塞。这里去市区有318路、328路、357路和游7路4条公交路线。“328来啦!”有人喊道。已挤满人的公交车刚停稳,记者就被“推”到了车上。乘客毕先生说,这条线路间隔长,上趟车没挤上,等了20多分钟才等来这辆。

小李在南三条附近工作,一下班就冲向公交站。17时45分,记者跟着他挤上了6路公交车,从南三条到纪念碑,两站地走了十几分钟。下车换乘314路,车上有的乘客干脆坐到了地上。走走停停一小时,经过20个站点,车上始终拥挤不堪,直到19时30分到达西三环时才下了不少人,小李还要去等游6。“一会到了还得去买菜,回家做饭、吃饭再收拾收拾,就差不多快10点了。”“交通太不方便了!”果岭湾小区门口卖早餐的杜阿姨说,“前段时间游6突然停运,整个小区都乱套了。”

现实:孩子一上学就得往市里搬

除交通不便,小李对住在远郊还有更多的意见。附近医院很少,另外紧邻国道的小区附近十分空旷,治安让人担心。

更不方便的还有孩子上学。记者在公交车上看到不少学生。两名上三年级的小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要坐近一个小时的车去上学,“我们就没从来没坐到过座位。”

妻子怀孕后,小李就开始到石家庄市区看房。他打算卖掉鹿泉的房子。“其实最主要的还是为孩子考虑,将来上学还是到市里更好一些。”和他有同样想法的人也不在少数。

果岭湾小区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说,在这里登记售卖的二手房中,房主几乎都是为了孩子到市区上学。“虽然这里的一套两居室卖的钱,到市里只能换成一居室,但毕竟还是城里条件更好一些。”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龙泉小区。售楼处工作人员称,小区共有90余栋楼,居民三四万人。“居民里八成都是年轻人,一旦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就都开始往市里搬了。”附近一家房产交易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在郊区住只是个过渡。”在市区一家美容院上班的张女士说。“像我们这些家里条件一般的,刚开始只能在远郊买房。等孩子长大要上学了,肯定得往市区里走!”

期待:希望郊区配套设施更完善

小李总结了和自己一样住在远郊的年轻人的共性,外地、80后、经济条件有限,对他们来说,在这里买房居住,只是无奈的选择。“我的老家在东北,是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考到这里来的,在石家庄没有任何依靠。”对小李来说,市区上万元的高房价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想在这座城市安家,只能先在远郊买房。但住在这里,又无法享受到大城市完善的医疗、教育、娱乐和交通条件,因此大家往往都把这里当作一个临时的过渡。“如果小区里也有学校、超市、医院,那住在郊区可能会更舒服,至少空气好很多。”小李坦言。

展望:

周边县市纳入城市规划

针对“庄漂”们的生活现状,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认为,这是城市发展过程中必经的一个阶段。

目前石家庄已经确定了“一河两岸三组团”组团式的城市布局结构。郭省介绍,周边县市已经纳入石家庄的整体发展规划之中,很多服务业和现代商业开始向郊区发展,一些医院、学校也正在向正定搬迁,中心城区的很多功能也在向外扩散。再加上石家庄3年后就能修通的地铁带来交通网络的逐步完善,对于住在远郊的年轻人来说,在郊区居住和在市区居住的差距将逐渐缩小。

而对于这些远郊青年目前遇到的困难,郭省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一些地区在交通难、上学难方面的问题,可以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政府的相关管理部门也应当正视这些问题的存在,在政策制定时,将资金和规划时更多侧重远郊地区。在人口集中的郊区修建道路、增加公共交通工具的辐射范围。此外,还应平衡郊区的教育资源,鼓励开发商在建设小区时就有幼儿园、小学的相关规划。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石家庄外地人买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