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新政被指变相限制降价 降价潮持续涌动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4-05-28 07:36 字号:T|T

摘要:“领跌”全国的杭州楼市再次遭到各方关注。杭州市有关部门出台规定,从5月26日开始,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如想大幅降价销售,开发商需重新申请,降低楼房备案价。

“领跌”全国的杭州楼市再次遭到各方关注。杭州市有关部门出台规定,从5月26日开始,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如想大幅降价销售,开发商需重新申请,降低楼房备案价。

这一新规,将杭州楼市卷入“限降令”的漩涡。

新政被指变相限制降价

事实上,这一被传闻为“限降令”的消息5月23日就开始在网络热传发酵。

按照杭州相关部门的说法,出台规定是为了规范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申报备案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并不是个别媒体所说的限降行为或“限降令”。

此前,杭州市物价局、市住保房管局发布规定称,新建商品住房降价或优惠促销应做到规范有序,降价和优惠促销时,应做到范围明确、规则透明、幅度合理,清晰标示原备案价格、现销售价格、活动期限。同时,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申报备案后,销售现场标示价格和申报备案价格、网上公示价格应保持一致,不得随意调整,实际成交价格不得高于申报备案价格。提高销售价格的,需重新备案公示,未经备案公示或调价理由不充分的,不得提高销售价格。对未售房源销售价格明显偏离原备案价格的,需要重新申报备案。

杭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规定是针对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销售现场标示价格和申报备案价格、网上公示价格不一致,申报价格虚高,申报备案后随意调整价格,以及发布使人误解的价格信息误导购房者等问题而出台的。

对于多少属于“偏离”原备案价格?该负责人称,若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备案价格15%,将被认定为明显偏离原备案价,属于需要重新备案的范围。“按规定,开发企业需要向物价部门重新履行价格备案手续。”

这位负责人强调,这些措施主要是规范商品房价格备案制度,制止一些虚假的备案价格,不是制止或限制降价。他称,商品房价格的定价主体是开发企业,不是政府,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根据建设成本及市场供求等情况调整价格,物价部门会根据开发企业的调价申请及时进行办理。

虽然官方出面澄清,明确这不是媒体所说的“限降行为”,但不少业内人士并不认同。一位房地产开发商担心,限制网签实际上就是限制降价,是政府通过技术手段“限降”稳定楼价。

这位开发商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按照规定,可以重新申请降低楼盘的备案价,但重新申请备案需要一定时间,更关键的是开发商的备案能不能被通过?

由于销售不畅,今年2月以来,杭州不少开发商选择了下调房价来消化库存缓解压力,但有消息说,在过去的一周,不少降价楼盘开发商被房管部门约谈,并被告知房管部门和物价部门将推出降价备案制度。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杭州楼市杭州楼市新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