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推二手房交易办税新政 4项材料不再交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日期:2014-05-01 14:24 字号:T|T

摘要:“按照以前的规定,需要提前准备9项材料,现在5项就够了。”29日一大早,在济南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二手房涉税业务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前阵子她刚刚卖掉一套房子,相比之下,这次买房子交税省了不少事,更重要的是很快就办好了。

“过去听别人说很复杂,没想到今天办起来非常快。”4月29日,济南市地税局正式推出二手房交易办税新政,明确房产证、买卖双方身份证等4项材料不再重复提交,同时3种申报表合并为一种,从而大大缩短了办税时间。这只是市地税局近期精简办税流程中的一项。另外,如跨区迁移办理时限已由过去3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对发票用量超过核定定额的个体户先行提供发票,取消办税服务厅“票税比对”。据悉,本轮办税大提速共涉及20项流程,累计压缩近30个工作环节,平均缩短办税时限7个工作日。

二手房办税

3种申报表合为1种

“按照以前的规定,需要提前准备9项材料,现在5项就够了。”29日一大早,在济南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二手房涉税业务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前阵子她刚刚卖掉一套房子,相比之下,这次买房子交税省了不少事,更重要的是很快就办好了。

据了解,市民在二手房交易之前,都要到税务部门办理纳税申报。按照之前程序,像刘女士这样的申报需要准备9项材料。为提速二手房交易办理、减轻纳税人负担,市地税局经过简化流程,对交易人需要提供的资料实行正列举、清单式管理。从4月29日起,市民再办理类似业务,将不用再重复提供网签合同、房产证、买卖双方身份证件等4项资料。

“以前纳税人至少要提供14张办税资料,现在这个小改变每笔业务至少可以减少纸质申报资料6张,降低复印成本3元。按照去年全市二手房交易量37717笔测算,每年至少9万人因此受益,节约纸张30万张,为纳税人节省15万元。”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与此同时,经过简化流程,以前纳税人须填报的《个人住房交易纳税申报表(卖方)》《个人出售住房减免个人所得税申请表》和《契税纳税申报表》等 3种申报表,现在也合并为1种《个人住房交易纳税申报表》。这样一来,原来96项填写内容将缩减为49项,省去了近一半的填表时间,也提高了办理效率。

跨区迁移

取消迁出地涉税检查

“哪家企业心里都明白,跨区迁移是件麻烦事。可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啥事也没耽误。”前几天济南一家企业因为厂房搬迁,需要从市中区迁移到高新区。按照规定,原来的办理时限是30个工作日,最后这家企业仅用10天就办好了。

跨区迁移一直是企业比较头疼的事。过去,要先到原所在地主管地税机关递交申请,经过税务检查、发票缴销等多个部门和环节,如果在税务检查中发现问题或出现纳税争议,办理的时间还会不可避免地延长。如果此时公司经营急需购买发票,手续未办理好则会影响一些经营业务的正常开展。

为解决这一难题,市地税局推出简化办理跨区迁移政策,由市行政审批中心地税登记窗口统一受理,取消迁出地主管税务机关涉税检查,改为迁入地主管税务机关跟进纳税辅导,由过去30个工作日内完成迁移工作,缩短为10个工作日内完成。

“济南市地税局这一举措,统一了受理渠道,简化了办理程序,有利于打破行政壁垒和局部利益牵制,从而提高了办税质效。”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总支书记潘明星教授认为。

同时,以金税三期系统上线为契机,地税部门将税务登记办理流程由6个环节压缩至3个,办理时间由过去的30天缩短为现在的受理后1个工作日即可办理完毕。并跟进《公司法》、注册资本登记和工商注册制度改革,对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的企业,在税务登记设立环节不再收取验资报告。

责任编辑:刘英 关键字:济南二手房二手房中介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