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石家庄城乡规划新政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4-04-28 07:01 字号:T|T

摘要:《2014年石家庄市县城建设上水平工作实施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城乡规划管理、环境容貌整治、县城精细化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目标,将全力打造“净、绿、亮、美”的生态宜居县城,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从4月24日召开的全市县城建设暨拆违工作现场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以县城环境容貌整治、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市政基础设施完善、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等工作为重点,全面推进我市县城建设上水平。《2014年石家庄市县城建设上水平工作实施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城乡规划管理、环境容貌整治、县城精细化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目标,将全力打造“净、绿、亮、美”的生态宜居县城,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打造4条样板路

以解决县城主次干道两侧、公园广场、车站周边、城乡接合部、出入口、城中村等部位的“脏乱违”问题为重点,继续深入推进县城的容貌整治。强力整治环境卫生,规范施工工地管理,全力整治容貌秩序,合理规划建设便民市场、停车场,构建疏堵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今年各县(市)再打造4条(2条主干路、1条次干路、1条支路)样板路,高标准进行综合整治。年内各县(市)要建成一条标志性街道、一个特色风貌街区、两个高标准的出入口。大力实施机械清扫主街主路、人工清扫小街小巷的全覆盖保洁方式,力争机械清扫率年底达到47%以上,确保县城干净、整洁、有序。

提升县城精细化管理

加快推进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实现与省市数字化平台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县级市、栾城县、正定县、井陉县、平山县、高邑县、元氏县、赵县、矿区等12个县(市)完成数字化平台建设,实现70%的县(市)建成数字化平台。已建成数字化城管平台的县(市),要进一步拓展功能和覆盖范围,完善数据库内容,建立高位监督、指挥顺畅、协调有力的新体制,把涉及城市管理的相关单位纳入系统,配齐监督员队伍,提高处置率。

完善城乡规划体系

推进县(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三规合一”。各县(市)将依据总体规划,深化制定景观风貌规划(城市总体设计)、综合交通规划、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工程管线及防灾减灾等专项规划。按照《全省规划展馆建设技术导则(试行)》要求,加快规划展馆建设,力争2015年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开展覆盖县城全部规划建设用地控制性详规编制、审批和备案,4个县级市和平山县建成数字规划系统。

各县(市)将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体制,理清规划执法的职能分工,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加强对所辖县(市)规划主管部门的监督,督促各地按照专项检查要求,对突出问题进行限期整改。

实现县城扩容提质

加强县城道路及附属设施建设。以主次干路、支路为重点,大力实施道路建设改造工程,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实现县城扩容提质,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8平方米。加快步行道和自行车道等城市慢行系统建设,提高城市居民绿色出行比例。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实现县城20公里范围内的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行率达到20%以上。加快排水防涝规划编制和设施建设,推进下沉式绿地、透水性道路、重点部位调蓄池等设施建设。加强县城夜景照明管理,提升亮化水平。

建设特色精品工程

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谋划、建设、调度和统计管理,完善项目推进机制,重点建设一批符合县城整体特点、具有一定风貌特色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鼓励使用燃气、地热、工业余热、分布式能源等新能源进行供热。根据城乡总体规划和生产生活需要,完善县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配套建设图书馆、体育场馆、文化活动中心、医院、学校、商贸中心等设施,达到省级要求的健身活动中心项目,由省给予100万元资助资金。实施城建便民工程,建设一批便民市场、游园绿地、健身娱乐、报栏书亭、水冲公厕等方便百姓生活的设施。

污水处理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提高县城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水平。推进污水配套管网建设,按期完成核定的“十二五”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任务。强化污水处理运行,对现有排放标准低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全部达到一级A的排放标准,加快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设施建设。推广地沉式垃圾池和压缩式中转站,生活垃圾处理场实施动态管理,完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等级评定工作。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以上,两费的收缴率达到80%以上,极大改善县城的人居环境。

提升县城园林绿化水平

深入开展县城园林绿化“六进”活动,加强主次干道、公园绿地、绿道绿廊、单位庭院等绿化建设,快速提高园林绿化水平,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上半年所有县(市)完成绿道绿廊规划编制、审批工作,年内每个县(市)建成5公里以上的绿道绿廊,同时对已建成的绿道绿廊进行提升完善。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石家庄城乡规划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