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房企加码三四线城市 大佬称“好局才刚刚开始”(2)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4-03-18 05:54 字号:T|T

摘要:对于三、四线城市的投资开发,不少品牌房企陷入“纠结”情境,到底是应该尽快出逃,还是继续加码?在这个关键问题上,近日部分品牌房企老总站在全国“两会”的大舞台上强力反击,认为“好局才刚刚开始”。

发力“产业嫁接地产”模式

如今,有了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作支撑,金科股份纵横扩张的 “野心”更为庞大。前不久,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金科股份董事长黄红云向有关媒体表示,公司正在做养老地产的准备工作,今年内将推出养老地产项目。

此外,黄红云还抛出了更大的目标,预计到2015年金科销售规模达到500亿元,其底气来自旗下足够充足的“粮草弹药”。

笔者注意到,金科股份在2012年年报中透露,公司正在实施地产与产业联动模式,这一模式也是提升公司差异化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按照金科股份的说法,前述模式就是要在做大做强住宅地产的基础上,实现住宅地产、商业地产、文化旅游地产、产业地产四驾马车齐头并进,探索进入养老地产、土地一级开发。强化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围绕房地产行业,进一步发展园林、酒店、物管、门窗装饰等关联产业。

其实,金科股份早已尝到了个中甜头。据2012年年报透露,金科股份房地产板块实现营收96.5亿元,物业管理板块实现营收2.12亿元,酒店经营实现营收1.93亿元,园林及其他实现营收1.4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房地产毛利率约为35.2%之外,酒店经营毛利率高达68.5%,园林及其他也达到了27.7%,其毛利率同比增幅在各大板块中比例最高,达到了5.23个百分点。

实际上,金科股份近年来不仅在产品上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其荣誉由“花园洋房专家”晋升为“中国住宅产品专家”,其综合发展实力“突飞猛进”。

据CRIC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房企销售50强榜单》显示,金科股份实现销售金额239亿元,同比增长68亿元;实现销售面积2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3万平方米。在50强房企排名中,金科股份均在30名以内,与去年相比,排名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早在2012年底,金科股份在重庆万盛区黑山谷拿地,在重庆本土首次迈开旅游文化地产开发步伐。对于这一板块的发展,金科股份彼时用了“实质性突破”来高度概括。据了解,金科股份的首个旅游地产项目位于湖南浏阳市的中国山水洲项目,从去年拿地情况来看,这个项目已取得一定的土地储备。

渤海证券地产分析师易华强此前曾发布研报表示,金科股份当前园林业务一部分为公司房地产项目的配套,另一部分为对外业务,包括其他地产公司以及市政项目。公司未来园林业务的突破方向为市政园林项目,也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对于这种联动模式的基本思路,易华强认为,金科股份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承担市政园林项目,获取廉价土地,政府通过土地出让金补充市政园林建设资金,政府没有先期资金投入,而公司通过资金垫付获取廉价土地资源,取得了地方政府与公司盈利的双赢。

不过,对于设定500亿元的销售目标,按照金科股份2013年初预设的年度235亿元(含产业板块)销售目标,这相当于是“弯道超车”,其增长率要达到约50%左右。不过,兰德咨询曾做过一项专门研究,其结论是目标易定,资源和能力难得,除了资金和人员这两个核心要素之外,产品保障和管理保障也缺一不可。

在管理上,尤其是物业管理上,早在去年6月,金科股份专门成立了金科资管中心,相当于是在全国范围内首推 “业主资产增值计划”。按照这个增值计划,金科资管中心将开设资产服务、资产托管、资产经营三大板块业务,从而更专业、更系统地为金科业主服务。

除了金科股份之外,目前包括万科、花样年、龙湖等品牌房企均在低调尝试依托自身不断增长的庞大业主群体,打造社区增值业务,开发新的利润增长点。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实际上也代表了未来房地产行业变革的一种大趋势。 (文/周杰)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金科逆市房企房地产两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