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发展的定义是最好的一次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4-03-06 06:02 字号:T|T

摘要:此次政府报告中对“发展”的定义是目前来看最好的一次。提高质量效益、推进转型升级、改善人民生活,这个定义非常全面,过去我们经常提三个转变,此次四个转变的说法,实际上就是把改革的思路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是用改革的方法激发经济活力。

此次四个转变的说法,实际上就是把改革的思路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是用改革的方法激发经济活力。

每年3月召开的“两会”,是奠定中国接下来一年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发展步调的最重要时刻,而一年一次的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则成为了总结去年,开启未来的关键文书。在每次总理工作报告之后,各界人士总是会从各种角度、方面进行解读,以期能窥见今年的发展势头。以下则为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研究员王小广对本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

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日开幕,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此次报告在目标上的全面性令其印象深刻。“不仅有GDP和CPI这样的硬性指标,还包括了生态环保和文化等各方面的目标”,在消除贫困的基础上,报告再次强调了环境污染问题。另外,在城镇化方面提出了解决“三个亿”,即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这是非常实际的问题。在文化方面,“倡导全民阅读”的说法也未在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很有新意。

此外,此次政府报告中对“发展”的定义是目前来看最好的一次。提高质量效益、推进转型升级、改善人民生活,这个定义非常全面,过去我们经常提三个转变,此次四个转变的说法,实际上就是把改革的思路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是用改革的方法激发经济活力。

上述四个转变,即:推动发展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转变,从主要依靠传统比较优势向更多发挥综合竞争优势转换,从国际产业分工中低端向中高端提升,从城乡区域不平衡向均衡协调迈进。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政府工作报告发展两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