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农药厂停产欲搬迁 留下一堆污染源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02-20 09:16 字号:T|T

摘要:“药厂早已停产,却不见对剩余的污染源进行处理,假以时日,周边百姓的饮用水和呼吸的空气恐怕依旧受到污染。”2月18日,在破损不堪的农药厂伸缩大门前,任县北章固村村民李志民不无忧虑地说。

“药厂早已停产,却不见对剩余的污染源进行处理,假以时日,周边百姓的饮用水和呼吸的空气恐怕依旧受到污染。”2月18日,在破损不堪的农药厂伸缩大门前,任县北章固村村民李志民不无忧虑地说。

药厂停产 污染依旧

李志民所忧虑的农药厂原为邢台市农药厂,后改名邢台市农药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任县大屯乡吴岳村村东南,周边紧邻畅屯、北章固、寺庄、西许花等村庄。“自药厂搬迁过来以后,上面毒气熏,下面水污染,村民深受其害。”村民们估计,周边十几个村庄、2万多村民受到影响。

2012年,该公司停产,“听说要搬迁”。村民们说,企业停产以后,明显感觉空气改善了许多,但走近厂房或遇上刮风,依旧可以闻到刺激的农药气味。后来有村民实地走访了解到,企业虽然停产了,但曾经的设备和废弃的废水以及抛洒遗漏的药液药渣依旧大量存在于厂房内。

厂内遗留物众多

近日,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记者进入这片愈显荒凉的厂区。厂区大门已经破损,简陋的门岗室内,两三名保安人员在把守。进入厂区,已经见不到一名工人,设备均已腐蚀生锈,越往里面走,不时能呼吸到带有农药刺激气味的空气。在厂区的甬道上,随处可见撒漏的药渣。厂区内不时会出现一大片池子,一个连着一个,大小不一,但里面盛放的几乎都是生产农药遗留下来的浓废水和稀废水,甚至废液,颜色暗红浑浊,气味刺鼻。

村民们说,这些都是企业停产后遗留下来的。长时间的堆放,废渣会迎风飘散至周边农田,都是剧毒农药。废液废水难免会渗漏至地下,污染地下水。就此,村民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效果不甚理想。今年1月1日,无奈的村民将一则通告贴至厂区门口:为了周边村民身体健康,为了子子孙孙不再受危害,在农药有限公司将要搬迁完毕之际,特此通告公司把停产以后遗留下的20多个池子里的浓废水、稀废水和抛洒遗漏的农药、药液和药渣,尽快外运并彻底进行处理。

环保局称厂子定会善后

2月18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邢台农药公司时,通告仍在。保安告诉记者,何时处理遗留的污染源依旧没有时间表。记者随后从任县环保局获悉,该公司确实早已停产,村民们所担忧的池子均为防渗漏处理,不会污染地下水。待厂子搬迁时,一定会对遗留的污染源加以处理。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农药厂搬迁污染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