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打造“10分钟服务圈”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2-12 09:07 字号:T|T

摘要:今后,将倡导职住平衡,按照“大分区、小混合”的理念,鼓励用地的混合使用,减少上下班出行;完善幼儿园、菜市场等便民服务设施,打造“10分钟服务圈”便民服务体系,减少居民日常出行。

规划“组合拳”促生态环境建设

——《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解读

“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 逐步疏解老城区职能与人口

新建住宅建筑高度在75米以内支路网密度将达3公里/平方公里

“空气不流动、扬尘、汽车尾气和工厂排放废气是雾霾天气形成的四大原因,城市因高度集中的建筑、人口、车流和工业,使其成为雾霾的发源地,石家庄市区现状人口已接近300万,如果再以单中心的形式向外扩张,将使污染物排放越来越集中,雾霾产生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生态环境建设已经提升到了一个重要高度。”刚刚由国务院批复不久的《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是建国以来我市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依据该《总规》,市规划设计院有关专家就未来城市规划对生态环境建设的积极影响进行了解读。

调整城市结构,减少污染集中排放

为保证城市健康发展,《总规》中转变城市布局结构,明确提出“一河两岸三组团”的城市结构,由“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严格划定中心城区(老城区、东部产业区、正定县城、正定新区),以及藁城组团、鹿泉组团、栾城组团规划建设用地边界,在中心城区与周边的藁城、栾城、鹿泉组团之间,组团与组团之间建成生态协调区,从而有效缓解污染空气的集聚,减少雾霾天气的形成。

逐步疏解老城区职能与人口,引导城市由人口集聚向功能提升转变

根据《总规》,将严格控制老城区大规模拆迁改造。除危陋房外,老城区多层单元式住宅建筑一般不再纳入拆迁改造范围;一般老旧小区通过二次管网改造、建筑节能改造,配套环境、安全设施建设等,创建安全、舒适、宜居的社区环境;对于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原则上不再审批单纯的居住项目。

同时,推动部分职能外迁。老城区内工业企业逐步向外围组团和五大产业基地搬迁,减少工业排放;中心区内的大型批发市场、货运中心、仓储式市场等低档低端设施逐步向城市外围疏解;新建大型商贸物流项目一般在三环周边或城市周边组团选址建设,减少老城区人流、车流。

严控住宅容积率,新建住宅建筑高度在75米以内

加强城市的生态环境建设,未来,城市开发将由注重“强度”向关注“宜居”转变。对于住宅项目,结合上海、重庆、广州等大城市经验,严格控制居住用地容积率,二环内一般不超过2.8,二环外一般不超过2.5,确因代征道路、绿地或公共服务设施比例高的,可以按政策给予容积率补偿,但二环内最高不大于3.0,二环外最高不大于2.8。

对于商业项目,一环以内、新客站地区以及一环以外、二环以内中山路、裕华路、槐安路沿线等重点地区容积率一般不大于6.0,二环路以内其他区域容积率一般不大于5.5,二环路以外区域容积率一般不大于4.5。

在此基础上,还将严控建筑物高度,新建住宅建筑一般控制在75米以内,不再新建超高层住宅建筑,对于现状多层住宅、沿河、临绿建筑按照城市设计要求,进行分层次高度控制。

打造“10分钟服务圈”减少日常出行,支路网密度将达到3公里/平方公里

现在,省会已经在优化用地布局、完善道路系统、配套公交设施、方便绿色出行等方面加大了力度。今后,将倡导职住平衡,按照“大分区、小混合”的理念,鼓励用地的混合使用,减少上下班出行;完善幼儿园、菜市场等便民服务设施,打造“10分钟服务圈”便民服务体系,减少居民日常出行。

同时,将增加支路网密度,打通城市微循环,减少机动车拥堵,降低汽车尾气排放,规划支路网密度由现在的不足2公里/平方公里提高到3公里/平方公里。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快公交系统建设,完成59公里的轨道线建设,并在轨道站点设置自行车停车场,增设公交首末站,方便居民出行,提高公交出行比例。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城市规划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