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担架难进高层小区、老旧小区?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日期:2014-01-21 16:59 字号:T|T

摘要:现在,随着城市的发展,居民的住宅也越来越高。由此却带来了一些不能回避的问题,其中电梯能否放进担架就是其中之一。它虽然在平时对人的生活没有影响,可一旦有高层居民需要急救,那么电梯的尺寸就会关乎生命。

现在,随着城市的发展,居民的住宅也越来越高。由此却带来了一些不能回避的问题,其中电梯能否放进担架就是其中之一。它虽然在平时对人的生活没有影响,可一旦有高层居民需要急救,那么电梯的尺寸就会关乎生命。近年来,有关于此的话题也越来越受到网友的关注。记者昨天在网上检索后发现,相关内容竟有55万多条。为了验证小区里电梯的真实状况,南京晨报记者联合央视《是真的吗》栏目共同对小区里的电梯作了实地探访。

记者探访:很多小区电梯难进担架

根据市场调查,目前市场上常用的担架中,铲式担架最为小巧方便,央视记者随后选择了一款长度为178厘米的铲式担架用来对比电梯的尺寸。

在此后的探访中,记者首先来到了北京市朝阳公园西里南区1号楼。经过测量,电梯轿厢内部长度为160厘米,宽度为140厘米,这样的电梯想放入178厘米的担架肯定是不可能的。在朝阳区百子园15号楼(后现代城),经过实际测量,电梯轿厢内部长和宽均为140厘米,这样的电梯,担架肯定无法进入。几番测试下来,记者发现北京市有不少高层住宅小区电梯的确放不下担架。

而在南京,记者也带着卷尺对一些高层建筑的电梯进行了实地测量。在河西一个2000年后建成的小区,这里电梯的门宽度仅有80厘米,内部的长宽则均为135厘米,这样的尺寸同样无法让担架进入。

专家提醒:担架进不了电梯可能危及生命

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分院副院长赵艳表示,尽管2012年新版的《住宅设计规范》中就明确要求,在12层包括12层以上的住宅楼中,至少有一部是担架电梯。然而,大量此前建设的老旧小区并没有相应的整改要求。

那么,遇到担架进不了电梯又该怎么办呢?北京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贾崇跃主任表示:“这种情况就只能往下搭抬,医务人员跟我们专门的司机搭抬的话就非常辛苦,那么高层往下搭的话,很耽误时间。”其实,延误抢救时间只是一方面,据专家介绍,如果缺少担架电梯,可能还会产生更严重的后果。第二炮兵总医院神经介入科主任杜彬表示“对于某些患者在转运过程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像有的骨折患者、脑出血患者,他是不能随便搬动振动的,因为振动可能会导致他再次出血,加重他的病情。”

委员建议:政府要出台强制规定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市中医院党委书记虞鹤鸣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就提出了一个《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院前急救能力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把关注目光聚焦在了我省院前急救能力建设的问题上。对此,虞委员说,尽管现在对新建小区的电梯有了规范,但是老旧小区的数量依旧庞大,而且这些小区里的老人的数量可能相对更加集中。因此他建议政府应当出台强制规定,一方面落实好新建小区的电梯尺寸的规范,另一方面还要把对担架的支持加入到对老旧小区电梯的改造标准中去。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担架电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