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旧楼加装电梯 政府做得不够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日期:2014-02-19 17:15 字号:T|T

摘要:老龄化社会已来临,老楼加装电梯更显迫切,许多长期患病的老人真有可能等不到坐电梯下楼了。不过,费用分摊、低层采光通风是否受影响等都是旧楼能否顺利安上电梯的现实问题。如何摆平各方利益,尤为关键。

前天,广州市政协会议期间,政协委员韩志鹏带着加装电梯等问题向多个部门问政,他还“死磕”旧楼加装电梯问题并动情地说:不能让老人下不来死在楼上,说完,还流热泪。加装电梯的老话题再次激起了不小的涟漪。

老龄化社会已来临,老楼加装电梯在广州更显迫切。韩志鹏委员的话并非言过其实,许多长期患病的老人真有可能等不到坐电梯下楼了。不过,费用分摊、低层采光通风是否受影响等都是旧楼能否顺利安上电梯的现实问题。如何摆平各方利益,尤为关键。

在2012年7月1日之前的广州,往往出现“只要一户反对,全楼加装电梯告吹”的现象。2012年7月1日后《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出台规定:加装电梯应当经2/3以上业主同意,若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然而,即使有了规定,也不等于“加装电梯、有钱就行”,基层部门也未必会有心有力为老居民楼奔波。让居委会送送温暖还可以,真要介入且平衡旧楼居民的利益,首先就要做好裁判和指挥家的角色,这也超过了基层部门的权限和能力。如此夹在公众利益和私人利益之间的事务,法律上确实没有对街道办清晰的指引。难怪民政局都说,电梯能否装,还是靠居民自己。

从现实情况来看,旧居民楼如果当年有明确的单位归属,且单位还有能力去为老同志们着想,那协调甚至资助还是相对容易。但目前广州大部分的旧楼的各单元往往已经归属不同的“社会人”。想让某一个人牵头达成共识、推进项目,除非这栋楼平时的自治、自理能力就非常强。不但如此,建设首先还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同意,这可是需要来回奔波折腾的……政策支持和现实推进之间,实际上还是有很大的鸿沟,很远的路。

在推进旧楼加装电梯问题上,有关部门或应有两点考量:一方面,若动用财政去为一栋栋旧楼加装电梯,恐会惹来争议,因为财政应该造福大众利益而不是小众利益。这和加装管道天然气、加装网络需居民自己给钱是一样的道理;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乃至基层机构完全置身事外,任问题发酵,最后也会损害社会和谐。因此,政府有必要制定更缜密的实施细则和指引,区别不同的楼宇属性,并将责任分解到具体的街道、单位、业委会乃至相关组织上,通过权力分配更好地形成合力,同时简化审批流程。这就迫切需要政府放低姿态,对民间疾苦抱有更大的耐心、同情心和关注度了。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电梯韩志鹏老同志广州广州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