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得越高就活得越长吗?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日期:2013-11-28 15:01 字号:T|T

摘要:古往今来,长寿一直是所有人的梦想。生命如此美好,谁不想多活几年?近日,瑞士专家就研究了人住得楼层与寿命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住得楼层越高,平均寿命也就有可能越长。主要依据的是,住在高楼,走楼梯的机会也就越多。

古往今来,长寿一直是所有人的梦想。生命如此美好,谁不想多活几年?近日,瑞士专家就研究了人住得楼层与寿命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住得楼层越高,平均寿命也就有可能越长。主要依据的是,住在高楼,走楼梯的机会也就越多。

住得高就活得长?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2日报道,瑞士伯恩大学(University of Bern)的专家通过对瑞士150万名四层楼以上建筑的居民进行研究发现,一楼居民罹患严重肺部疾病的机率,比住在八楼或更高楼层的人高出40%。除此之 外,一楼居民死于心脏疾病和肺癌的风险,也分别高了35%和22%。相较之下,住高楼层仅会提高自杀风险。一楼居民选择跳楼结束生命的机率低了近60%。研究人员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可能在于,住在高楼层的居民可能更常走楼梯,此举有助于维持身体健康并预防心脏疾病。另外,一楼居民受空气污染和交通噪音影响较重,很可能也是导致这一结果的关键原因。

研究人员同时强调,这份针对全球最富裕国家之一所做的研究,不一定适用于较贫困的地区。

研究人员在2000至2008年间,记录了14万2390名瑞士高楼居民死亡案例。整体来说,一楼居民因各种原因早死的机率,比住在八楼以上居民高出22%。其中肺部以及心脏相关疾病为最常见死因,但与癌症无明显相关。

观点

研究人员分析楼层和寿命之间的关系时,指出,可能的原因是高楼层的居民走楼梯的机会会更多一些,因而有助于身体健康。其实,明白的说,寿命长的根本原因还是通过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众所周知,现在高层住宅一般都会有电梯,所以,那些住在高层的居民,未必就会常爬楼梯,甚至,有可能爬楼梯的次数还不及住在底层的居民。

但这项研究结果也是毋庸置疑的,只是未必全面。要不,是另有原因,而研究人员还尚未找到。要不,就是所提取样本未必能涵盖所有。

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这份研究不一定适用于较贫困地区。有人分析,原因可能是,富裕国家的居民相对比较富裕,而人只有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之后才会关注精神需求,所以,富裕国家的居民或更为注重身体锻炼。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高楼长寿高层住宅瑞士电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