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推高石家庄二手房价的“幕后黑手”?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3-10-24 16:18 字号:T|T

摘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讲,供大于求,应该是价格下跌才对。可是,当把这套规律放到石家庄二手房市场上,人们会惊奇的发现,竟全然不是这么回事。那么,究竟是市场规律“错了”,还是石家庄的二手房市场是个“怪胎”?究竟谁在“幕后”推高二手房价?

日前,据燕赵都市报报道,相关数据显示,9月份石家庄二手房市场供需比例接近200:1,但是成交价还是上涨了11.8%。

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讲,供大于求,应该是价格下跌才对。可是,当把这套规律放到石家庄二手房市场上,人们会惊奇的发现,竟全然不是这么回事。那么,究竟是市场规律“错了”,还是石家庄的二手房市场是个“怪胎”?究竟谁在“幕后”推高二手房价?

深入分析

供需比200:1 或“掺入了水分”

表面上,石家庄二手房市场的供需比接近200:1,可是,如果要是深入分析的话,便会发现,实质上并非如此。

在石家庄二手房市场上,中大户型占据了一定的比例。而目前,在选择二手房的购房者中,刚需占据主导地位,那么,他们在对房源的选择上一般会比较青睐中等面积的户型或是小户型。

供需比200:1,这个结果,在计算上并没有错,只是这个比例并不能代表二手房市场上真正的供需比,因为它只是一个泛泛的数据,表明的是宏观层面上的信息。但实际上市场上所供应的二手房,有相当一部分并不都是购房者“真正需求”的房源,而购房者“真正需求”的房源其供应量其实并不大。这也就是市场上会产生“怪象”的原因,明明供大于求,房价却在上涨。

如果在计算供需比的时候,剔除掉购房者需求不强烈的那部分房源,而只是计算“真正的供应”和“真正的需求”,这样得出的数据,相信就会大不相同。

“怪胎”不“怪” 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从市场规律来说,供大于求,价格下跌,供不应求,价格上涨,这道理是没错的。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就房地产市场而言,当房源供应量大于需求量时,同时对应的是,销售量将会下降,那么,开发商的利润自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降低。为了维持利润,开发商就必须要提高商品价格。所以,即使石家庄的二手房市场真的是供大于求,也可能会造成房价上涨。

但是,如果就此认为这种现象是和市场规律相悖的话,那是极其片面的。

我们知道,市场经济的三大规律分别是价值规律、供求规律和竞争规律,而这三种规律常常是互为影响的,并不是单独发挥作用。若是其他因素不变,单是供求关系发生改变,这时候,可以只依照供求规律来看价格的涨跌。但这种情况,只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现实中,各种因素经常是交错变化,不会出现只有一种因素在变而其他因素都不变的情况。

所以,在看待市场规律对价格的影响时,应当依据价值、供求和竞争三大规律,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这样才能得出比较客观的观点。

二手房价上涨 谁是“幕后推手”

推手一:投资性购房抬高房价预期

市场上有一部分的购房者是以投资为主。一方面,这部分购房者在选择房源的时候,相较而言,对房价的关注度就不会那么强烈。曾有调查数据显示,投资型购房者能够承受的房屋总价大概在71-80万元之间,比非投资型购房者高出了20万元左右。另一方面,当他们打算把房子“抛出去”的时候,一般情况下会比较看重房产的投资回报率,而当收益不符合他们的预期时,惜售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他们和刚需购房不同,房产本身就是用来投资的,完全可以坐等回报率最大的时候再出售。

如此,无论是哪一方面,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