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三个原因催生“房贷荒”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3-10-09 17:07 字号:T|T

摘要:最近一段时期,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在内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房贷收紧的行列:有的银行取消了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有的银行延长了对购房者的房贷发放时间,而有的银行干脆以“额度用尽”为由暂停了年内的房贷业务。

最近一段时期,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在内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房贷收紧的行列:有的银行取消了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有的银行延长了对购房者的房贷发放时间,而有的银行干脆以“额度用尽”为由暂停了年内的房贷业务。

这些银行何以收紧房贷业务,银行“钱荒”是否再度来袭,信贷资金是否在暗度陈仓,市场充满种种疑问。

三原因催生“房贷荒”发生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机构对资金面不乐观、可贷资金的减少以及房贷业务利润较低是一些银行收紧房贷的主要原因。

“央行对四季度信贷调控虽没有进一步收紧,但放松迹象也不明显,银行对资金供给并不乐观。另外,在理财产品吸金作用下,一些银行存款量不断下行,导致存贷比指标接近红线,收紧了银行的放贷空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资料显示,四季度往往是银行发放贷款的低潮期,在监管层盘活资金存量的要求下,最近几个月银行新增贷款较往期并未有显著增加;与此同时,目前理财市场进入到“金九银十”的产品发放期,加剧了储蓄搬家的现象,导致银行可贷资金的进一步减少。

此外专家指出,对银行而言,房贷业务的“薄利”导致一些银行将资金腾挪至其他行业中。

“在贷款额度紧张的背景下,银行惜贷行为抬头,一些银行会把有限资金投入到所谓利率更高的行业或者是企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指出。

记者了解到,目前5年期以上购房贷款利率不到7%,这在银行贷款业务中属不挣钱的薄利项目。而基于利润考虑,一些城商行早在几年前就已不再开展房贷业务,而是转做企业贷款或将小微企业贷款获取更多收益。据业内估算,投放到小微企业所得利润要比房贷业务高出至少2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收紧信贷资金薄利房贷银行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