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贷:利率9折 审批时间延长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日期:2013-10-08 10:08 字号:T|T

摘要:知名房地产专家杨红旭认为,短期来看在年底之前,首套利率优惠取消甚至上浮的情况仍将持续,甚至幅度会进一步增加;但房贷吃紧现象具有周期性,如果购房需求在今年透支,明年房价的热度会有所降温。

业内人士预计,从10月底开始,各银行的房贷额度会更紧张。知名房地产专家杨红旭认为,短期来看在年底之前,首套利率优惠取消甚至上浮的情况仍将持续,甚至幅度会进一步增加;但房贷吃紧现象具有周期性,如果购房需求在今年透支,明年房价的热度会有所降温。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忙着看房的“刚需”族,除了继续感慨高房价外,房贷成了新困扰,利率8.5折优惠难觅,至少9折甚至取消优惠至基准利率,而且申请办理周期延长,这样的“房贷荒”让“刚需”族倍感受伤。

房贷不受银行“待见”

记者调查发现,本市多数股份制银行以“额度用尽”为由暂停房贷,而大型国有银行虽然没有停贷,但首套房至少是9折,甚至回归至基准利率,而且告知记者由于额度紧张,审批流程时间延长。记者从房屋中介机构那里了解到,相比于新房,首次置业如果购买二手房,贷款利率目前是9折,也有的是基准利率,而且办理审批时间比以前长。在“金九银十”的楼市旺季,“刚需”族遭遇了“房贷荒”的寒流。

为何出现“房贷荒”?一位大型国有银行内部人士表示,银行信贷额度一般是“年初松、年底紧”,加之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较快,也加剧了下半年房贷额度紧张。央行数据也验证了这一说法,上半年金融机构新增房地产类贷款1.3万亿元,而2012年全年只增加1.35万亿元。上半年“用力过猛”无疑导致了下半年的“力不从心”。

除了“没钱贷”,趋利的银行“不愿贷”也是重要原因。某大型国有银行消贷部负责人表示,央行为商业银行规定贷款额度以及存贷比限制,各银行再根据市场情况分配房贷、中小企业贷款、大企业贷款的额度,而今年资金面偏紧,利率市场化使净息差收窄,银行更愿意将有限的贷款额度投放到收益较高的领域,例如利率上浮20%贷款周期更短的企业贷款,相比之下,基准利率的房贷就显得不划算,不受银行“待见”也就不足为奇。

百万贷20年月供多600元

据业内人士估算,首次置业人群中70%左右是通过贷款购房,而改善型置业人群的这一比例在30%左右。也就是说,受此次“房贷荒”打击最大的购房群体正是“刚需”族。某大型国有银行内部人士表示,即使银行取消首套房的利率优惠,“刚需”族还是要买房,毕竟房贷利率涨幅导致多出来的购房成本,仍低于目前的房价涨幅,“刚需”族宁愿付出更多的利息成本也要先买下房,以提前锁定购房总成本,但这实际上的确增加了“刚需”族的月供压力。

以首套房贷款100万元按揭20年“等额本息”还款为例,如果是8.5折利率优惠,购房者只需支付利息款66万元,每月还款6900元左右;如果是9折利率优惠,购房者需支付利息款约70万元,每月还款7100元左右;如按照央行基准利率即6.55%计算,购房者需支付利息款80万元,每月还款7500元左右。也就是说,基准利率与8.5折相比,多出来的约14万元利息款,以及每月多出来600元左右的月供压力,对于“刚需”族就是真金白银的血汗钱。

房贷吃紧具有周期性

记者走访多个售楼处了解到,高端楼盘虽然能拿到8.5折利率优惠,但是动辄2.5万元以上的单价显然让“刚需”族望尘莫及;而目前单价在1.5万元至2万元之间的中端楼盘,大多是首套房9折利率优惠。单价1万元以下的限价房,被“刚需”族视为能抓住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某限价房售楼处,售楼小姐的一番话给记者泼了一盆凉水:“我只能告诉你现在是8.5折,不能保证过几天签完合同后能申请下来,到时候是9折还是基准利率,要看银行政策了,我把丑话说前面,也是为了避免以后落埋怨。”

据某大型国有银行内部人士预计,从10月底开始,各银行的房贷额度会更紧张。知名房地产专家杨红旭认为,短期来看,在年底之前,首套利率优惠取消甚至上浮的情况仍将持续,甚至幅度会进一步增加;但房贷吃紧现象具有周期性,如果购房需求在今年透支,明年房价的热度会有所降温,再加上明年银行信贷额度“年初松”,“房贷荒”现象会在明年上半年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房贷首套利率银行二手房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