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气之殇”:石家庄月均新增机动车堪比北京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09-19 09:26 字号:T|T

摘要:近几年,石家庄每年机动车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20%以上,远远超过了北京市机动车摇号以前每年13.34%的增长速度,石家庄正大踏步进入“汽车时代”。然而,市民在享受汽车带来的交通便捷的同时,也不得不承受机动车尾气带来的困扰。

近几年,石家庄每年机动车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20%以上,远远超过了北京市机动车摇号以前每年13.34%的增长速度,石家庄正大踏步进入“汽车时代”。然而,市民在享受汽车带来的交通便捷的同时,也不得不承受机动车尾气带来的困扰。据了解,由于机动车机动车排放属低空污染,处于呼吸带上,对人体健康影响更加直接,尤其是对于正在成长的孩子们伤害更深。作为空气污染的最明显增量,机动车减排治理已经刻不容缓。

镜头:

天天闻着尾气,环卫工头晕恶心

每个周末,小李都要回鹿泉老家住两天,近日她惊奇发现,在市区正常天气下穿的衣服回老家后却感到很冷:“尽管已经入秋了,但市区市民大多还在穿着短袖衬衣,可回老家后,却能明显感觉到凉意,即使白天也必须得穿长袖衣服。”让小李想不明白的是,老家虽是农村,但距市区也就20公里左右,温度却比市区至少低三摄氏度。

据了解,因为热岛效应,大中城市特别是城市中心区,大气温度一般会比周边郊区或农村高两三摄氏度左右。而导致热岛效应的成因,除城市下垫面、工业生产、城市规划等因素外,机动车排放也是原因之一。因为机动车排放的大量氮氧化物、二氧化碳和粉尘等,会吸收热辐射,市区每天有大量正在高强度使用的机动车,所以一定程度上也会导致大气温度有所上升。

天天与马路打交道的环卫工人徐女士,对汽车尾气的感受更是强烈:“尤其是夏天,热烘烘的风夹杂着某些汽车排出的高浓度尾气一股脑扑过来,立马就会感到头晕恶心,听说我们环卫工患肺部疾病的几率要比其他工作高很多。”

数据:

62万辆车日排尾气799.8万吨

最近几年,石家庄机动车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20%以上,远远超过了北京市机动车摇号以前每年13.34%的增长速度。而在2013年一季度,石家庄市新增机动车超过6万辆,平均每月注册新车至少2万辆,这也意味着,石家庄月均新增机动车基本与北京每月2万辆的摇号配额持平。

随着省会机动车数量日益剧增,机动车尾气在大气污染中所占比例也逐年增加。根据环保专家的介绍,机动车是低空流动排放的污染源,汽车尾气中的污染物主要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PM2.5这四种,其中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在空气污染总量中的占比都很大。

数据显示,每燃烧一升汽油,可产生10立方米的尾气(12.9千克)。目前石家庄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在62万辆以上,加上过境车辆,约在80万辆左右,其中相当一部分车辆是黄牌大型车辆、重型车辆,尾气排放量是小型机动车的数倍至数十倍。

如果按照每辆车每年行驶10000公里、每百公里燃油(93#汽油)10升计算,市区仅常驻的62万辆机动车,每年就耗油6.2亿升。每升汽油燃烧产生12.9千克尾气,62万辆车每年将产生汽车尾气799.8万吨,平均到每天为2.19万吨。

调查:

市中心大型十字路口污染物浓度最高

9月12日6时左右,天色稍暗,记者在裕华路一个十字路口看到,由于正值下班高峰期,双向信号灯时间都有所延长,其中东西方向长达90秒,当剩余45秒时,自东向西直行的三个车道内,已经压了106辆各种型号的车辆,这些车,无一例外,均未熄火。

对此,石家庄市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主任赵东宇介绍说,在石家庄市区,除黄标车尾气污染比较严重外,普通汽车在怠速、变速过程中排放的尾气污染也同样严重。“总体上看,汽车在怠速、变速过程中,排放的氮氧化物要比行驶中高出一些。”

记者调查发现,长时间怠速的路段莫过于主干道的十字路口,而这些拥堵路段,恰恰也是市区每日客流量最大的区域。据了解,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浓度的大小与车流量、测点高度皆有密切关联。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夏季,市区车流量相差近一倍的两个地点,车流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车流少的高60%;垂直扩散检测中,高度1.5米的二氧化碳浓度比高度5.5米处高32%。“此外,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浓度的大小还与大气温度相关,当气温升高时,大气活跃度提高,则市区的风速和局部湍流运动变强,污染物的稀释和扩散加快,造成污染物浓度降低。反之,气温降低,污染物的浓度升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而言,市中心主干道的大型十字路口是尾气浓度最高的地方。“越堵车,尾气排放就越多。所以当遇到红灯时,信号灯超30秒最好熄火等待,这样可以减少污染物排放。”

危害:

孩子们受伤害最严重

在裕华路青园街交叉口,南北方向过马路的李大妈拉着六岁的孙女站在路边等红灯,这时东西方向刚变为绿灯,拥挤的车流像潮水般从李大妈旁边经过,她赶紧用手捂住孙女的鼻子,直到大车流过后才放下。望着眼前川流不息的各种型号车,李大妈无奈地说:“这么多车同时经过,得排放多少尾气呀?连大人都会感觉偶尔呼吸困难,更何况是孩子。”

医大三院一位呼吸科医生介绍说:“尾气中的一氧化碳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的速度比氧气快250倍。所以,即使有微量一氧化碳的吸入,也可能给人造成可怕的缺氧性伤害。轻者眩晕、头痛,重者脑细胞将受到永久性损伤;氮氧化物、氢氧化合物颗粒可在空气中悬浮几昼夜,被人体吸入后不能排出,积累到临界浓度便激发形成恶性肿瘤。”“汽车尾气一般分布于地面上方1米左右的地带,正好是青少年的呼吸带。”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儿童来说,汽车尾气中的丁二烯、苯并芘是致癌的元凶。尤其是在交通岗周围和公共汽车站周围300米的区域,这些致癌物质特别集中。

在行动

强化砂石料厂监管

燕赵都市网讯(记者李春炜)记者从石家庄环保局获悉,近期,赵县环保局重点加强对全县区域内的砂石料厂进行集中检查,集中整治未申请环保竣工验收,工艺发生变更但未重新做环评,未办理环保手续主体工程已投入运行等违法行为。

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该局依法下达了限期整改书,要求未办理环评的企业立即进行补办,未申请环保竣工验收的企业立即申请环保竣工验收,同时该局今后将加大对所有企业的监管力度,杜绝“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现象。

对工地和监测点位进行巡查

燕赵都市网讯(记者李春炜)记者从石家庄环保部门获悉,为严格控制大气,防止扬尘污染,近日,石家庄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出动两辆执法车四名执法人员,分成两组进行了现场检查。

其中,主要针对桥东区建筑施工工地控制扬尘情况,以及五十四所职工医院监测点位周边涉及大气污染单位进行了暗查和巡查。

检查发现,部分施工工地控制扬尘不力,工地地面无绿化硬化,裸露土堆较多。针对发现的污染问题,综合执法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监督其整改。

大家说治污

微博网友说尾气:发展更亲民的公共交通

扶夏:石家庄的具体情况是公共交通不发达,公交车、地铁等全方位的公共交通系统没有建立起来,再加上垄断企业的油质也太差。在现有情况下,应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并且提高公共交通补贴,鼓励大家在上班期间公共出行。

任俞安:1、政府及行政部门车辆减少70%;2、公共交通实行政府补贴,五角不超过一元为宜;3、二环内含二环限时外地车辆进入;4、私家车二环内不含二环限号限时进入;5、加宽自行车道建设。

打酱油的小百姓:小弟认为首要要做的是———公交别涨价!

本月“大家说治污”主题:“尾气”

您对省会的空气环境有什么看法,您觉得是什么造成了严重的尾气污染?您觉得尾气污染治理方面,石家庄最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欢迎感兴趣的读者继续进行讨论。参与方式:1、登录燕赵都市网首页点击横栏“蓝天行动———大家说治污”进入“大家说治污”主题帖参与话题讨论。2、可本报的官方微博上中的话题“石家庄蓝天行动”下进行留言评论,或者直接@燕赵都市报,发表看法。3、可发邮件给我们,邮箱地址 为yzdsb_hb@126.com。

责任编辑:张梦姣 关键字:本地要闻治污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