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租房或纵或禁 北漂人总归受伤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07-19 17:11 字号:T|T

摘要:显然,之于“取缔隔断间、群租房”,其补偿路径大致有三。也即,调控商品房租金、供应充足公租房,以及提高劳动力收入。只是遗憾,知易行难,现实语境内,上述途径皆无突破可能!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一处80平方米出租房,竟住了25人,引发广泛关注。18日,北京住建委、规划委、公安局、卫生局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规定出租房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单个房间不得超2人,不得分割出租。

借由一起极端案例的震撼,京城群租房的乱象,得以见诸世人。其实,在事件曝光之初,便有声音呼吁加强对隔断间、群租房的清理,却也有人不无担忧地提醒,勿要剥夺年轻人租床位的权利……如今,“北京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出台,我们似乎又很难说清,它到底会使事情变好还是变坏。

为何要清理隔断间和群租房?于此疑问,只要你愿意,就能列出N个理由。比如,此类违规出租房,会滋生种种卫生、噪音、治安问题,自虐且扰民;再比如,房屋被隔断、群租,也确实违背了针对住房使用、改造的某些法律规定。凡此种种,既满足形式违法的要件,也因其侵犯公共利益,而造成实质性违法的局面。有鉴于此,整治群租房、隔断间的政府行动,原本无可厚非。

然而,在很多人看来,禁止将房间分割、群租,必然会令北漂蚁族生活成本大增,很不人性和温情;更有甚者,索性将此次行动解读成,“城市治理者为求脸面好看,而强力扭曲那些虽不雅观却自发而生的生活景观”……矛盾之处恰在于此:当一项初衷正确、程序合法的公共政策,无可避免地会伤及一些人的利益,我们又该如何评价之?理想的状态下,职能部门理当出台一系列附加的“补偿条款”。

显然,之于“取缔隔断间、群租房”,其补偿路径大致有三。也即,调控商品房租金、供应充足公租房,以及提高劳动力收入。只是遗憾,知易行难,现实语境内,上述途径皆无突破可能!这也就是说,此次行动,对北漂一族所造成的利益伤害,几乎不可逆转。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隔断群租北漂北漂群租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