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适房用地违建商业房 政府“一条龙失责”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潇湘晨报 发布日期:2013-07-04 17:00 字号:T|T

益阳市秀峰路旁,一个叫“梓瑞小区”的低层建筑生活小区,20多栋,从马路边延伸分散到一片老厂区。小区的商业建筑里,超市、药店生意热闹。

这个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小区,违法面积占到了审批面积的一半。规划不超过70平方米的经适房,有的建到140平方米。

在经适房的划拨用地上建设商业房,是开发商与有关部门私下达成的默契,民生工程因此成了牟利工具。

铺平这条道路的,正是从土地划拨到规划建设,政府的“一条龙失责”。

破产阴影下的安居梦

6月27日,益阳大雨。益阳苎麻纺织印染厂(以下简称益麻)在茂盛的树木中,更显清静。作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辉煌一时、曾有五千名职工的国有企业,它已在4年前宣布破产。

建设经济适用住房,成为这个破产企业解决职工安置问题的方式之一。

益麻的住房都在40平方米以下,一千多户家庭的人均住房面积不到10平方米。自工厂停产后,职工收入每月仅几百元,很多人都无力在社会上买房。

益阳市房管局查实,作为占地600多亩的国有改制特困企业,益麻生活区有可用于住房建设的闲置划拨土地约60亩。2008年10月20日,房管局向市政府提交益麻“自建经济适用住房”的请示。

10月29日,批准益麻经适房项目的益房发[2008]38号文件下发。文件要求建设套型面积不超过70平米的经适房860套,计6万平方米。另外按《益阳市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实施办法》的规定,配建廉租房96套,计4800平方米。

“套型不超过70平方米”,是这个批文的关键数字。根据2007年建设部等七部门发布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经济适用住房单套的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

作为政府的政策性保障住房,与普通商品房不同的是,经适房享受了一系列的政策、税费优惠。所以经适房的建设标准、供应对象和销售价格是限定的。

仅仅10天之后,11月9日,益麻破产管理人确认益麻经适房开发建设项目中标人是湖南兴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这时这个经适房项目有了一个名字:梓瑞小区。

和很多益麻职工一样,时年66岁的周志如走出企业破产阴影,憧憬着一个美好的安居梦。

35%建筑面积超审批

随着2009年到来,益麻厂区内9栋旧房屋拆除、数片茂盛树木移走,厂区内幼儿园、浴室等5个地方被拆除,辟为梓瑞小区的用地。

这时,益麻经适房建设迈出了重大而危险的第一步。2009年2月8日,益麻经适房建设领导小组向兴益房地产公司发了一个函,称“因益麻原车队用地不能提供作项目用地,原合同中确定的860套左右经适房调减为760套左右。”

15天后,兴益房地产公司给市规划局打了一个措辞简单模糊为“用地不能满足860套经适房和96套廉租房”的报告,获得通过。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湖南湖南经适房用地违建商业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