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3号线预留工程预计年内开工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3-05-22 07:04 字号:T|T

摘要:发现小灰楼站维护桩的建设已完成,开始进行冠梁的施工。东里站冠梁施工已完毕,并且3号线预留工程的铺轨基地也设在该站,现在开始轨排井的土方开挖和维护结构的施工。

石市轨道交通建设推进大会召开后,省会轨道交通建设也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那么先期开工的3号线预留工程进展如何?昨日,记者到现场进行了采访,发现小灰楼站维护桩的建设已完成,开始进行冠梁的施工。东里站冠梁施工已完毕,并且3号线预留工程的铺轨基地也设在该站,现在开始轨排井的土方开挖和维护结构的施工。

记者探访

槐安桥站、西三教站:预计年内可开工建设

据介绍,3号线预留工程是从小灰楼站到石家庄站(新客站),线路长度6.37公里,共6站。6站即6个车站包括小灰楼站、中山广场站、东里站、槐安桥站、西三教站、石家庄站。那么3号线预留工程其它站点的进展情况如何呢?对此,据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它站点也都在整体推进中。其中石家庄站在加紧建设,中山广场站的管线改迁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预计到6月中旬可完成前期管线改迁,具备主体工程进场条件。其他还未开工的槐安桥站、西三教站正在进行动迁工作,预计年内可开工建设,这样3号线预留工程年内都可开工。

小灰楼站:

打造文明施工样板

昨日上午9时40分许,当记者来到小灰楼站,发现白色的围挡内,路面进行了硬化,非常干净整洁,堆积的土方用密目网进行了遮盖,一辆洒水车正在洒水作业。“为了防止扬尘污染,我们特地购买了一辆洒水车,定时洒水。”负责该站点施工的中铁十七局石家庄指挥部一分部副经理冯亮指着洒水车说,他们还租用了一辆环卫清扫车,每天早上对工地进行清扫。在工地的北侧,记者发现门口处有一个洗车槽,进出的车辆尤其是渣土车都要从这里经过,进行洗刷。对此,市轨道办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想把小灰楼站作为轨道交通施工的一个文明施工样板工地,希望所有的轨道交通施工工地都向它看齐。

施工现场原来裸露的钢筋已经不见了,土层已经开挖了一部分。“目前,551根维护桩已打完。”冯亮表示,小灰楼站主要采用明挖法施工,即利用预先做的围护结构,从地面开始往下挖到要做结构的地方,做完结构再回填恢复到原状地面。维护桩做完后,开始做维护桩上方的冠梁。只见在工地的东西两侧,几十名工人正在绑扎钢筋,由于钢筋较重、较长,需要两个工人一起抬过来。然后绑扎钢筋的工人将其固定好。“钢筋就是冠梁的骨架,混凝土就是冠梁的肉。因此冠梁的施工,首先需要绑扎好钢筋,然后再往里面浇筑混凝土。”冯亮说,整个冠梁总共需要钢筋500多吨,接着再做混凝土支撑,一边往下挖,一边做,接着还要做两层钢管的支撑,以防止维护桩变形。等这些都做完了,才真正开始做工程的主体,这就需要从下往上做。

据介绍,小灰楼站属于标准站,位于中华北大街和宁安路交会处,沿中华北大街布置,呈南北走向,车站为地下双层岛式站台车站,地下一层为站厅层,中间为公共区,乘客可在此买票进站,可通过扶梯向下进入站台候车,两端是设备管理用房。地下二层为站台层,中间是候车区,两侧是设备用房。全长522.62米(含折返线),结构标准宽度21.1米,车站共设3座风道,4个出入口,其中1、2号出入口设在中华北大街东侧,3、4号出入口设在中华北大街西侧,同时为车站周边商业开发预留接口。

东里站:3号线预留工程的铺轨基地就设在这里

上午10时20分许,记者来到东里站,发现东里站的施工进度要比小灰楼站快一些。这里也采用明挖法施工,除了维护桩外,这里的冠梁也做好了。东南角和西南角的冠梁为斜支撑,而中间的冠梁则为横支撑和竖支撑。“这都是经过力学计算后,进行设计的。并且要达到一定的强度,才能达到受力要求。”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大概需要两周时间。

而中间的一部分,记者发现没有做冠梁,土方已开挖,一辆锚索成孔机正在作业。“这里是轨排井的位置,将来3号线预留工程的轨道都将从这里进入地下,进行铺轨。”这位负责人表示,东里站虽然是一个普通的标准站,但它与其它标准站的不同之处,就在于这里有一个轨排井。在轨道交通建设中,排轨均需通过轨排井由地面吊入一定深度的隧道内,然后进行铺轨。而3号线预留工程的唯一的铺轨基地也就设在这里。地铁列车地下线轨道与普通火车的不同,更接近高铁的轨道,正线及辅助线(不含出入线地面段)采用长枕式整体道床。

“轨排井的施工,同周边不同,其维护结构由维护桩加锚索等组成。”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维护桩已经做完,开始锚索的施工。锚索是通过外端固定于坡面,另一端锚固在滑动面以内的稳定岩体中穿过边坡滑动面的预应力钢绞线,直接在滑面上产生抗滑阻力,增大抗滑摩擦阻力,使结构面处于压紧状态,以提高边坡岩体的整体性,钻孔是锚索施工中控制工期的关键工序。目前,开始用锚索成孔机进行钻孔。

据介绍,东里站也是一个标准站,它位于中华大街与裕华路高架交叉立交桥的东北侧,沿着中华大街布置车站为地下双层岛式站台车站,地下一层为站厅层,中间为公共区,乘客可在此买票进站,可通过扶梯向下进入站台候车。地下二层为站台层,中间是候车区。站台宽12米,车站全长约为223米,共设2座风道,3个出入口。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石家庄地铁地铁3号线预留工程地铁3号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