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开发全国瞩目

石家庄73个旧村改造项目大揭秘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2-10-19 07:51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共有73个村启动拆迁改造,累计拆迁建筑1276万平方米,搬迁村民6.6万户,腾地1673万平方米,其中45个村全部完成拆迁。有46个村、652栋、1191万平方米回迁房开工建设,其中223栋、456万平方米主体封顶,338栋、556万平方米竣工入住,共回迁村民2.36万户,有效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提升了省会品位形象。

按照“住有所居”的要求,我市近年来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市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2002年,石家庄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大规模改造城中村,二环以内45个城中村被列为改造对象。至2007年年底,西里等5个村改造完成。

2008年2月14日,桥东区塔谈、休门、义堂、吴家庄等6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工;2008年2月15日,裕华区紧随其后,宣布对大马、方北等5个城中村进行整体拆迁改造……

到2010年年底,石家庄市共启动城中村拆迁改造72个,其中36个村全部完成了旧村改造,有33个村先后开工建设回迁楼,总共开工430栋。越来越多的城中村村民先后搬离自己的家园。石家庄在推进拆旧建新的有形改造中,同步推进配套体制机制改革,顺利实现了村民转市民、村委会转居委会、集体土地转国有土地、集体企业转股份制企业的“四个转化”,创造了“石家庄模式”。

2011年,省会城中村改造工作继续加大。同时,省会还加大了回迁楼建设和水、电、气、暖、路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的力度。在村民们的眼中,旧家园正渐行渐远,新家园正向他们招手。而对于我们的城市而言,曾代表着石家庄特色的“城中村”,也渐渐远离我们的视线,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充满都市魅力!

到目前为止,石家庄共有73个村启动拆迁改造,累计拆迁建筑1276万平方米,搬迁村民6.6万户,腾地1673万平方米,其中45个村全部完成拆迁。有46个村、652栋、1191万平方米回迁房开工建设,其中223栋、456万平方米主体封顶,338栋、556万平方米竣工入住,共回迁村民2.36万户,有效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提升了省会品位形象。

经过改造,一片片城市里的村落建筑消失,代之以一座座现代化城市楼盘的拔地而起。在槐安路与建华大街交叉口——万达广场承载了尖岭村的未来;在槐安路与育才街交叉口——怀特华堂聚瑞的楼盘也代替了槐底村;东岗头、元村、东三教……顺着槐安路一路往西,一个个昔日的城中村变身东岗怡园、华夏家园、华城绿洲……蜕变中的石家庄,正慢慢展开它美丽的双翼,越飞越高。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城中村旧村改造石家庄旧村改造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