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底村旧村改造 村民:拆迁千万别伤院里千年古槐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4-06-19 07:18 字号:T|T

摘要:树下站立的赵志坤陡增一份凄凉,再怎么舍不得,房子也要拆了;再怎么舍不得,也要与这棵千年古槐树远离。而今努力能做的是,院子拆迁绝不能伤到这棵长在心头上的古槐树。

6月18日,拆迁过后的于底村废墟一片连着一片,赵志坤家孤零零的房子及院内矗立的千年古槐,几乎成了千年古镇于底村的最后一道风景。而就在这一刻,树下站立的赵志坤陡增一份凄凉,再怎么舍不得,房子也要拆了;再怎么舍不得,也要与这棵千年古槐树远离。而今努力能做的是,院子拆迁绝不能伤到这棵长在心头上的古槐树。

矗立千年之久的槐树

昨日10时,于底村,这里正在进行“旧村改造”工程。远远望去,只见有一处院落在废墟中。院子上空伸出来的一顶树冠尤其惹眼,枝叶繁茂、郁郁葱葱,像绿色的巨型雨伞,将院子遮盖得严严实实。“没错,那就是赵志坤家,那就是千年古槐树。”村民说,这棵树是千年于底的一个显著标志。

院子里,斑驳的阳光透过密实的树体,轻盈、欢快地洒落在地面上,有一束阳光反射到挂在树干的牌子上:河北省城镇古树名木标志牌。上边介绍,这棵树属豆科槐树,树龄为1001年,保护等级是特级,管护单位或个人为赵志坤,监管单位为新华区园林局。标志牌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监制。

1001年的树是什么样?胸径近2米,3个人才能合抱,像一堵坚实的墙。园林部门测量的数据显示,古槐地围4.7米,高近9米。多年前,赵家门外的胡同曾塌了一个坑,露出了老槐树的根,最粗的直径达到60厘米。而那个坑距离树干有八九米远。

不过,历经千年洗礼,老槐树已老态龙钟。它曾被雷劈断了一根主枝杈,树干也出现了中空,前段时间园林部门进行了填充。尤其是主干,像百岁老人褶皱的脸,树皮老而粗糙,摸上去就有一种沧桑感。主干部分有的树皮脱落,园林部门已植上新皮。加固新皮的钉子露在外边,古槐树更像是经历战争的老战士。

站在古树下边,仰起头望,顿然产生一种强烈的敬畏感。赵家的儿媳妇王梅龄说,她第一次见这老树之后,就不敢一个人在院子里呆了。

拆迁伤到古槐咋办

此时,院落冷清,因为随时面临拆迁,家人都搬到他处,只有赵志坤一人安静地站在树下。他猛吸几口烟,随即一阵叹息。

53岁的赵志坤兄弟姐妹共8人,他排行老五。兄弟姐妹陆续搬出了这个院子,只剩他一家守护这棵古树。人生的喜怒哀乐都在树下,53年,赵志坤对这棵树有极深的感情。本来他可以早早地拆迁走人,却因为这棵树他是一拖再拖,总想着再守护它一阵子,再守护一阵子。他之所以唉声叹气更是因为这棵树,“拆迁得用机械,机械不长眼,万一伤到古树咋办?”

2013年12月,石市园林局经过谨慎的考察和研究,出具了一份对这棵古槐树的保护管理情况报告,其中提到依据《石家庄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对该树的进一步保护方案:一是要求于底村城中村改造项目规划应对古树进行避让,不得移植。二是城中村改造项目竣工后,以古树为依托建设居住区公园绿地,并在古树周围设置高标准围栏。三是继续加强日常管理,保护古树正常生长。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旧村改造拆迁古槐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