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稳快增长态势持续巩固

——石家庄2023年终盘点 之 经济篇

扫描到手机 置家有道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4-01-31 08:33 字号:T|T

摘要:2023年,总投资4258.8亿元的1550个项目集中开工,较去年同期增加243.5亿元,实现了五大千亿级产业全覆盖,进一步掀起扩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热潮,为石家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注新动能。

关键词

经济运行 总体平稳

回 眸

2023年1至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快增长态势持续巩固。

展 望

2024年,石家庄市将把握发展阶段任务要求,向着经济总量过万亿的奋斗目标冲刺决胜。

□文/本报记者 崔虹 图/石家庄日报记者 张晓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石家庄市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做大做强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强抓优质项目、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快增长态势持续巩固。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全市(不含辛集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6%,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1个、0.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首位。

近年来,石家庄市将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产业确定为率先突破的两大主导产业,同时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和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全力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作为石家庄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的承接地,鹿泉区聚集了海康威视、远东通信、中瓷电子等知名电子信息企业,成为全国知名的光电子、微电子和通信产业基地,正朝着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迈进;

位于高新区的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发展势头强劲,绿叶制药、华普生物等优质企业相继落地,打造高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步伐不断提速;

奇瑞新能源石家庄分公司顺利投产,石煤机公司、石车公司等重点企业加速迈向价值链高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成色”越来越足;

益海粮油、同福集团等重点企业协同发力,君乐宝集团迈入全国乳制品企业“第一方阵”,现代食品产业新格局正在形成;

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提档升级,特色商业街区建设迈上新台阶,石家庄东部现代物流枢纽基地跻身“国家示范物流园区”,中欧班列国际线路增至16条……

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促发展。2023年,石家庄市每季度继续组织开展项目集中开工活动。2月16日,全市53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447.3亿元;5月16日,35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38.4亿元;8月6日,35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977.5亿元;11月7日,30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13.9亿元……一年来,总投资4258.8亿元的1550个项目集中开工,较去年同期增加243.5亿元,实现了五大千亿级产业全覆盖,进一步掀起扩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热潮,为石家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注新动能。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石家庄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冲刺之年、决胜之年。石家庄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锚定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奋斗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石家庄力量。

郭胜朝:石家庄有突出的区位、产业、环境等优势

如今,在高新区电子科技园,石家庄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GW切片及10GW电池项目(以下简称“石家庄晶澳太阳能项目”)的智能化生产设备正紧密协作,高效生产。

石家庄晶澳太阳能项目既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晶澳公司在河北省投资的首个超百亿元项目。

“之所以选择落地石家庄高新区,就是看中了这里突出的区位、产业、环境等优势。”石家庄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胜朝说,项目近一年的飞速“成长”,更是深深地印证了这一点:2022年12月19日,项目签约;今年3月26日,开挖第一铲土;9月19日,首条生产线投产;11月19日,全面投产……

在郭胜朝看来,项目之所以能如此快速地建成投产,离不开石家庄市和高新区各个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高新区为项目成立工作专班,有问题随时研究、随时解决,包联领导经常现场办公,各项手续的办理都是能快尽快,保证了项目如期投产。”

郭胜朝介绍说,当前,晶澳石家庄研发中心也正在加紧规划设计中,与产业基地协同互补,努力把石家庄项目打造成集智造、研发和人才于一体的集群高地,为全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新活力。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2023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