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去年创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90所

扫描到手机 置家有道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4-01-30 07:55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普惠性质体现在哪里?幼儿及家庭能获得哪些看得见的实惠?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民办园“普惠”实施后,托费做了减法,幼教质量做的却是加法,家长得到实惠清晰可见。

2023年,石家庄市又创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90所,增加普惠学位1.9万余个,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普惠性质体现在哪里?幼儿及家庭能获得哪些看得见的实惠?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民办园“普惠”实施后,托费做了减法,幼教质量做的却是加法,家长得到实惠清晰可见。

每月托费降了820元 降费没降质

“成为普惠性幼儿园后,家长感觉最大也是最实惠的变化是托费降了。”长安区世纪星幼儿园是亲亲小镇小区配建幼儿园,幼儿园占地48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现有12个班,400个孩子,总园长杨丽萍列出的账本是:长安区世纪星幼儿园2023年重新通过了普惠性幼儿园认定申请,每生每月托费由先前的2000元,变成1180元,400个家庭每个家庭每月减少托费820元,特色奥尔夫音乐课程也从收费变成了免费课程。

幼儿园的变化方面,杨丽萍说,2019年长安区世纪星幼儿园移交区教育局后,50万元房租免了,水电费变为民用收费标准,大大减轻了幼儿园运营负担。成为普惠性民办园的这几年,财政每年还有6万元奖励补贴,这也让幼儿园能够轻装前行,有更多的资金用来购置玩具、教具、提高教师待遇、开展教师培训,提升办园水平。去年,长安区世纪星幼儿园就投入38万元改造水沙池,更换了室外大型玩具,幼儿园面貌焕然一新。幼儿园另一个“软”变化,是这几年老师们陆续获得了许多免费学习提升的机会,特别是每年都有一两次机会参与“国培”“省培”学习,这些培训极大地提升了老师们的幼教水平,使幼儿园的发展理念持续更新。

“成为普惠园后,家长普遍感觉托费降了办园质量没降。”杨丽萍说,去年,幼儿园高丽萍老师获长安区青年教师素质赛一等奖,长安区世纪星幼儿园被评为长安区学前教育贡献奖。亲亲小镇有一名家长,儿子从幼儿园毕业后,今年又毫不犹豫地为女儿选择了长安区世纪星幼儿园。

实施“四轮驱动” 凝聚普惠发展动能

长安区世纪星幼儿园是石家庄市去年创建普惠性民办园成果的一个缩影。2023年,石家庄市教育局通过保教费补一点、优质园奖一点、配套园免一点、特殊幼儿助一点等“四个一点”工作举措,做好加减法,打好组合拳,形成了“普惠学位等人”的学前教育发展新局面。“四个一点”分别是指市内五区普惠性民办园的每个幼儿家庭每月可获得250元至300元的保教费补贴;建立升类及运行良好奖励,参加分类评定每升一个等次,一次性予以10万元奖励,已经达到城市一类及以上等级并运行良好的,每年给予6万元奖励。

“配套园免一点”,是指产权移交辖区政府的居民住宅项目配套建设幼儿园为普惠性民办园的,政府通过减免租金的方式予以扶持。“特殊幼儿助一点”是创新增设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孤儿、残疾幼儿的普惠性民办园资助经费制度,用于减免此类儿童的保教费、餐费,彰显了对特殊儿童的关爱,体现了教育公平。

普惠性民办园创建工作得民心、顺民意。石家庄市教育局有关部门介绍,在普惠性民办园创建过程中,做到了“七个有”,即“制定标准有依据、政策落实有保障、资金投入有力度、扶持举措有特色、弱势群体有关爱、工作流程有规范、师资素质有提升”。历经八年的努力,创建工作取得了四方面成效。一是提高了公益普惠覆盖率。在普惠性民办园扶持政策的推动下,石家庄市持续扩增普惠资源,有效缓解了人口集聚地区的入园结构性困境;二是提升了普惠园办园品质。石家庄市建立的普惠性民办园与优质示范园实施了手拉手结对共建机制、免费培训提升机制,创建了一批优质普惠性民办园的品牌,有效保障了全市普惠性民办园的整体办园水准;三是增强了群众获得感。石家庄市对幼儿家庭的保教费补贴,每年可节约家庭保教费用支出3000元左右。对特殊儿童的资助政策,可使特殊儿童家庭在享受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每年获得2000元的资助,切实减轻了家庭负担;四是保持了收费价格的稳定。按照规定,普惠性民办园一经认定,三年内保教费价格保持相对稳定,有效抑制了民办园收费,有利于稳定学前市场运行秩序。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2023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