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活力岸,滹沱未来城”的梦想正照进现实

——石家庄2023年终盘点 之 太平河片区

扫描到手机 置家有道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4-01-31 08:20 字号:T|T

摘要:隔河相望正定古城,一眼千年;低头俯瞰两河三岸,塔吊林立,热火朝天,滹沱河(太平河)已拥入石家庄城市发展的怀抱。太平河片区,作为石家庄“拥河发展”的起步区、示范区、引领区,这个梦想正照进现实。

关键词

太平河片区

拥河发展

回 眸

2023年元旦,太平河片区规划展示中心试运营;

5月31日,学府路跨太平河桥通车;

9月29日,卧虎山公园(东侧)正式面向市民开放,柳中街、柳北路、育西街三条道路也同步完成通车。

展 望

在滹沱河之滨、太平河畔,“太平活力岸,滹沱未来城”的梦想正照进现实。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不登上揽胜阁,难以想象“太平活力岸、滹沱未来城”愿景的磅礴气势。极目远眺,太平河与滹沱河在此汇聚东流,浩瀚壮阔;冬日里两岸绿道亦赤橙黄绿,几多斑斓。学府路跨太平河桥,连接两岸,如竖琴弹奏,行云流水;山水桥,挺立南岸,如流线山水,浪漫诗意。提升改造后的胜利大街、体育大街与柳中街、柳北路、育西街等新建道路纵横交错,通达四方。隔河相望正定古城,一眼千年;低头俯瞰两河三岸,塔吊林立,热火朝天,滹沱河(太平河)已拥入石家庄城市发展的怀抱。

太平河片区,作为“拥河发展”的起步区、示范区、引领区,这个梦想正照进现实。

2023年,元旦的朝阳从滹沱河河面冉冉升起,我们的城市踏上新征程,勇毅前行。就在这天,在胜利大街与太平河南岸交界处的东南角,秉承“古城文脉,未来高地”设计理念的太平河片区规划展示中心试运营,向公众开放。人们走进这里,触摸“国际视野”的太平河片区的未来模样,无不欢欣鼓舞。这里如今已然成为太平河片区乃至省会文化性与标志性并重的区域地标和城市文化客厅。

蓝图绘就,自当扬帆破浪;责任在肩,更需策马加鞭。当人们日常漫步滹沱河、太平河岸边,欣赏着旖旎风光之时,两河三岸已铺展开砥砺奋进的建设场景。如果说,2022年太平河片区分批启动的12个项目是率先垂范,那么2023年谋划的28个项目就是高歌猛进。也就在人们的不经意间,这里传来学府路跨太平河桥5月31日通车的消息,这座河北省单塔跨径最大的斜拉桥像汉字“人”字,一撇一捺简单明了,却又鼎立于天地之间,宏伟壮观。它实现了对太平河的南北跨越,无疑将为太平河片区的快速发展插上一双有力的翅膀。

6月27日,以国际化视野高标准规划建设的综合性高端服务园区——滹沱宾馆正式开放。

9月29日,卧虎山公园(东侧)向市民开放,其与太平河相倚,山体拥翠、北向揽河,成为城市中稀缺的绿芯资源。同天,柳中街、柳北路、育西街三条道路也同步通车。3条道路与片区前期已通车的林青街、学府路、古屏街3条道路相结合,并与周边提升改造后的胜利大街、体育大街相接,疏通片区“主动脉”、畅通“微循环”,初步搭建起了太平河片区南岸通行骨架。

“过了长江与大河,横流数仞绝滹沱。”令文天祥都赞叹的滹沱河,正成就着石家庄这座城的繁华。即便在冬日里,从卧虎山公园制高点——揽胜阁,俯瞰两河三岸间8300亩的太平河片区,依然能感受到她的踔厉奋发与勃勃生机。起步就是国际范的太平河片区,正按照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目标,将“蓝脉绿芯、圈层组团、大疏大密”空间结构特色和“太平活力岸、滹沱未来城”的高标准城市规划蓝图变为高质量的城市发展现实画卷!

■百姓谈变化

张建荣:

这是一个令人无比神往的地方

这一年,在太平河畔骑行,让张建荣收获太多惊喜。“两岸绿道的风景越来越漂亮,无论春夏与秋冬,都能看到不一样的美景。学府路跨太平河桥、林青街等道路也修通了,我们往来南北两岸也顺畅了。更重要的是,这里又多了网红景点:学府路跨太平河桥、卧虎山公园。每次骑行到这里,我们都是拍了又拍,不得不感叹石家庄变化之大。”提起太平河片区,张建荣侃侃而谈,“太平河片区,以前觉得是个特别抽象的概念:‘国际化视野’,‘太平活力岸、滹沱未来城’……觉得离自己很远。而现在我觉得越来越具象了,越来越美了。这里的每一座桥、每一座公园、每一条路,都那么精益求精,让人感受到大都市的模样,我觉得这是一个令人无比神往的片区,这也将是一个让我们感受无比幸福的片区。”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2023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