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联外畅 加快构建现代交通路网体系

——石家庄2023年终盘点 之 胜利大街、石衡高速

扫描到手机 置家有道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4-01-31 08:31 字号:T|T

摘要:中山路地道桥远去了,石家庄发展的步伐更快了!这胜利大街升级改造了,连通起高铁片区、中央商务区、太平河片区和正定古城,感觉它一定是一条兴旺之路!

关键词

胜利大街

石衡高速

回 眸

2023年9月28日,胜利大街(槐安路—北二环)道路提升工程及胜利大街(南二环—太平河)景观提升工程通车。

11月26日,石衡高速主线通车。

展 望

石家庄正加快构建起内联外畅的现代交通路网体系。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南连省会未来的“城市客厅”——高铁片区,中通正在崛起的中央商务区,北接今后的“太平活力岸,滹沱未来城”——太平河片区和历史悠久的正定古城。这条路记录着石家庄这座城市的传承与变迁,也串联起这座城市的文明和繁华,更通达城市的美好未来。这就是改造提升后的胜利大街。

作为石家庄市重要的交通主干路,胜利大街串联着几代石家庄人的历史记忆,与沿线的正太饭店、大石桥、石家庄解放纪念碑一同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沧桑巨变。

由于历史原因,胜利大街道路较窄,与中山路交叉口形成了“几”字弯,并且与周边一些东西向道路不能连通。为改变这一现状,石市启动了(槐安路—北二环)道路提升工程及胜利大街(南二环—太平河)景观提升工程,2023年7月4日全面开工。其中道路提升工程全长约6.3公里,由原4车道扩建改造为双向8车道。工程同步对裕华路、中山路节点进行改造,下穿石德铁路、石济客专段,按照双向6车道进行扩容;丰收路至北二环段新建双向6车道高架桥,与北二环运河桥立交顺接,满足快速通行和避免机非交织的道路需求。

工程引起轰动是在8月1日22时,陪伴了石家庄人52年的中山路地道桥开始被填平。人们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赶赴这里,只为了真诚地道一声:“再见!”这是石市第一座大型分离式立交桥,也是沟通“桥东”“桥西”的桥梁。随着2012年铁路入地,它已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40天后,中山路地道桥彻底成为历史。9月10日晚上,原4孔双向6车道的地道桥被填平,中山路与胜利大街形成平交,原来胜利大街上的“几”字弯也被拉直。

接着,作为道路提升工程重要内容的新华路—阜康路连通工程也拉开了帷幕。因受铁路设施分割影响,原新华路与胜利大街始终无法连通,而9月24日该工程的完工,让新华路打开了向东的通道,与阜康路连接,实现与胜利大街的十字交叉。

9月28日,整个工程顺利通车,道路宽阔而通畅,风景秀丽,已然成为一条纵贯城市南北的风景线、活力线。

“遥瞻前方万里路,福星高照到天涯。”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石家庄全力重塑内联外畅的交通路网。另一主动脉提升工程——二环三环快速连通工程快马加鞭,其中,槐安路高架桥(西二环—西三环)工程于9月15日全线通车。

在打造高品质城市路网的同时,石市进一步加大高速公路建设。11月26日,全长83.16公里,双向六车道的石衡高速公路主线通车,成为连接衡水与石家庄最便捷的高速通道,实现了两市之间40分钟快速通达。其西连石家庄南绕城高速与京港澳高速,东接邢衡高速,是晋冀鲁三省交通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弥补了石家庄东南区域高速公路稀疏的不足。而更具深远意义的是,它的通车,对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自古就有“南北通衢,燕晋咽喉”之称的石家庄,如今,通过持续优化提升路网结构,正加快构建起内联外畅的现代交通路网体系,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交通支撑。

王淑敏:

胜利大街

一定是一条兴旺之路!

时至今日,王淑敏还时不时地会翻看当时拍摄的中山路地道桥的照片和视频。回到8月1日21时,尽管距离中山路地道桥有二十公里的距离,但王淑敏还是倒了两次车来到了这里。“它就是青春的记忆!刚来石家庄的时候,我每天上班从桥东到桥西,都要经过这座桥。”王淑敏说,一定要来看看它。

转而她又感慨地说:“中山路地道桥远去了,石家庄发展的步伐更快了!这胜利大街升级改造了,连通起高铁片区、中央商务区、太平河片区和正定古城,感觉它一定是一条兴旺之路!”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2023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