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太广场焕新 扮靓“城市文化名片”

——石家庄2023年终盘点 之 正太广场

扫描到手机 置家有道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4-01-31 08:29 字号:T|T

摘要:2023年,一种名为“City Walk”(城市漫步)的旅行方式受到石家庄人的推崇。人们放慢脚步、带着思考,探寻石家庄的城市历史记忆,感受着石家庄的独特魅力。人们将“City Walk”的脚步定格在正太广场的正太饭店、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大石桥及南侧的石家庄解放纪念馆。

关键词

正太饭店

大石桥

石家庄解放纪念碑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

回 眸

2023年1月1日,正太饭店试营业;

3月25日,大石桥面向市民开放;

4月29日,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开放。

展 望

正太广场焕新,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开放,城市文化名片更加闪亮!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2023年,一种名为“City Walk”(城市漫步)的旅行方式受到石家庄人的推崇。人们放慢脚步、带着思考,探寻石家庄的城市历史记忆,感受着石家庄的独特魅力。人们将“City Walk”的脚步定格在正太广场的正太饭店、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大石桥及南侧的石家庄解放纪念馆。

这里是石家庄的城市原点。

或年轻或成熟的面孔透露着好奇的神情,走进一座经过修缮的法式小洋楼。红砖与灰砖镶嵌的外墙、连续拱券的外廊、彩色的玻璃花窗、曲线流畅的木楼梯……这就是正太饭店,也是正太广场的核心建筑,初建于1907年,是近代石家庄最早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它经历了百年的风云,依然站立在那里,传承着时代记忆,也展望着未来的无限生机。

2022年,石家庄以城市更新为契机,对正太饭店及周边区域进行保护和修缮。2022年11月12日,正太饭店具备开放条件,重焕生机。2023年1月1日试营业。在这里,大家不仅可以走近它,吃一顿米其林大餐,可以在洒满阳光的天井里喝个下午茶,还可以在古香古色的书房里读书……而美丽的夜景更为其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走出正太饭店,沿路而行,就来到了北侧经过修缮后的大石桥,它于2023年3月25日向市民开放。人们说,一座大石桥,半部石家庄史。正太铁路通车的同一年,石家庄的铁路工人们自发筹集资金建成了这座跨越铁路的大石桥,由此将石家庄分为“桥东”和“桥西”。火车在桥下穿行,岁月在桥上走过。如今,人们在这座大石桥上漫步,仿佛是在触摸那段历史的记忆。

自大石桥的西头下桥,往南就是巍峨挺立的石家庄解放纪念碑。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解放,成为解放军“夺取大城市之创例”。朱德总司令当时欣然写下的《攻克石门》一诗镌刻其上,至今仍振聋发聩:“石门封锁太行山,勇士掀开指顾间。尽灭全师收重镇,不教胡马返秦关。攻坚战术开新面,久困人民动笑颜。我党英雄真辈出,从兹不虑鬓毛斑。”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如今,整个正太广场变得厚重而生动,城市文脉得以赓续,城市的特色记忆得以保留,这张城市文化名片更加闪亮!

从这里向南走过中山路,就是曾经的石家庄老火车站站房,如今经过更新改造,已改陈提升为石家庄解放纪念馆,2023年4月29日开放。鉴往事,知来者。1000余张图片、350余件实物,并结合现代化的技术手段,生动还原了石家庄解放的光辉历程和党领导石家庄人民在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石家庄老火车站,记录了铁路的日新月异,也见证了石家庄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如今,石家庄解放纪念馆钟楼上方的大钟还在孜孜不倦地敲响着,那是城市前行的最强音,它,预示着这里未来可期。

■百姓谈变化

国文成:站在正太广场上激情澎湃

国文成老师对于正太广场一带有着深深的记忆,1988年来河北师范大学上大学时,他就和同学相约去探访过。在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前,读着朱德总司令的《攻克石门》那首诗,想象着那段烽火岁月。后来,成为一名老师后,他又专门读了一些相关的书籍,了解了石家庄发展的一些事件。

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大石桥、正太饭店……35年间,国文成老师又去过很多次。曾经的环境,让他扼腕叹息;而正太广场的建设,令他欣喜不已。“2020年,我去石家庄城市馆,看到老火车站一带将建设石家庄CBD,对此充满期待。”国文成感慨地说:“站在正太广场上,环视修复后开放的正太饭店、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大石桥……还有周围正在建设的漂亮高楼,不由得让人激情澎湃,感觉一个充满历史厚重感而又崭新的石家庄正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2023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