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加快建设现代商贸物流强市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24 08:06 字号:T|T

摘要:近日,石家庄出台《关于支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做大做强的若干措施》,将设立5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进一步引导和扶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商贸物流强市。

石家庄出台支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做大做强的若干措施

加快建设现代商贸物流强市

素有“南北通衢、燕晋咽喉”之称的石家庄,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中的重要一极。

近日,石家庄出台《关于支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做大做强的若干措施》,将设立5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进一步引导和扶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此外,还从壮大产业规模、加快打造重要物流枢纽、助推产业创新转型等方面着手,制定了30多项含金量高、针对性强、覆盖面广、配套保障全的具体措施,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上规模、快发展,确保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突破性增长。

在石家庄国际陆港港区内,大型货运车辆在集装箱堆垛间往来穿梭。 通讯员余陈军摄

发展新业态,壮大规模添动力

“以前买车,一家一家地逛4S店,现在在这里不仅可以试乘10多个品牌的汽车,还有汽车用品、售后保养等全链条汽车消费服务,一站全部搞定。”近日,位于石家庄市湾里庙步行街的京东MALL又添新业态,汽车超级体验中心石家庄店开业,前来体验的市民王磊觉得方便又高效。

京东MALL项目,是石家庄重点商贸项目之一,从手续办理、门店装修,到商品布置、开门营业,仅用5个月,创造了京东同类门店从签约到开业时间最短的纪录。“我们通过线上线下运营的经营优势,引入新业态,带来新体验,活跃消费市场,助力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千亿级集群建设。”京东电器集团河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清杨说。

近年来,石家庄顺应人们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转变,不断推动重点商贸项目建设,大力引进优质项目和龙头企业,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丰富消费业态,促进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形成多样化、规模化、高端化的格局。

此次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措施,扩大了重点商贸项目的支持范围,优化了夜经济、示范商业街区的奖励政策,将为石家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支持引进商贸龙头企业与新业态。建立重点引进行业知名企业名单和重点引进新业态目录,对新引进行业知名大型零售(餐饮)企业、国际酒店进驻的,按年度销售额和品牌等级一次性给予100万元—200万元奖励。对国际、国内知名零售企业在石家庄市开设品牌首店、旗舰店的,按品牌等级和营业面积一次性给予5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外地优质上市公司、企业总部迁入石家庄的,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壮大本地商贸企业。建立具有成长性的商贸物流企业名单,实施商贸物流“百企成长计划”,支持商贸企业集团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对新获得国家、省、市老字号认定的单位,一次性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50万元、10万元奖励,对新进入行业国内100强的商贸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在市外布局经营的石家庄集团化商贸企业,按年销售额或新增门店数,一次性给予50万元—200万元奖励。支持商贸企业融资上市,积极落实市级财政对上市企业的奖补政策。

培育重点商贸服务企业。对年度首次新增入统且连续三年在库的限上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市级以上重点商贸项目建成、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后,给予不超过200万元奖励。

支持夜经济、商业街区发展建设。充分利用夜经济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商贸企业开展业态提升、品牌引进,打造一批特色突出的夜间休闲消费聚集区、商业街区等项目。对于大规模夜间休闲消费聚集区、新获评示范特色商业街区,均给予资金支持。

加大促消费力度。大力实施消费扩容升级行动,支持大宗商品消费,举办汽车、家电等促销活动,对活动期间购买汽车、家电的个人消费者,按实际交易额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5%、15%的补贴。支持经营主体举办大型促销活动,对商贸企业参与全市性促消费活动投入50万元以上的,给予不超过30%、最多100万元活动奖补。支持大型商贸企业利用自有电商平台开展促销活动,对活动期间的第三方宣传推广费用,按实际支出给予不超过20%、最多50万元奖励。

石家庄湾里庙步行街。通讯员王珊珊摄

搭建大平台,枢纽能级再提升

近日,石家庄国际陆港铁路场站内一声汽笛鸣响,满载110个标准集装箱的中欧班列驶向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不远处,新建成的远3、远4线场站上,一台跨距35米、综合起重量达40.5吨的龙门吊正在进行组装,这两条装卸线作业设施全部投用后,将大幅提升陆港班列作业和运营效率。

作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石家庄高质量打造国际陆港,努力建设链接全球、服务全国的物流强市。

目前,石家庄国际陆港已开辟14条稳定的国际运输线路,辐射亚欧大陆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截至5月9日,石家庄国际陆港累计开行中欧班列228列,发送标箱23386个,货重24.11万吨,货值33.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99%、128%、37%。

“我们将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的运行效率,为本地优势特色产业更好地‘走出去’提供更为便捷的贸易运输通道,同时强化回程班列的组织能力,加速链接全球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国际陆港总经理刘金朋说。

物流畅,贸易通,产业兴。围绕打造物流强市,石家庄提出着力建设大载体、畅通大网络、搭建大平台、培育大企业,提升现代化、国际化、智慧化、绿色化水平,打造优质高效现代物流体系。

石家庄制定一系列措施支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对纳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的物流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新增国家认定的3A、4A、5A物流企业,分别给予40万元、50万元、60万元奖励。对于国家相关试点示范企业,以及网络货运、县乡村配送网点建设等领域相关企业,也将根据规模给予一定奖励或补贴。

同时,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升级现代化商贸物流体系,石家庄鼓励物流企业有序向三环外疏解,对在三环外新建物流园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5亿元以上且投入运营的项目,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对国内物流50强企业在三环外布局功能性区域中心,且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亿元以上的新建成投入运营的项目,一次性奖励300万元。

引用新技术,创新转型增后劲

在位于正定县的深国际·正定智慧港医药产业园的医药阴凉仓内,四向穿梭车往来运送,升降提升机上下作业,一箱箱药品被精准匹配、高效搬运至多层货架上。“现在一整套自动化设备紧密协作,实现了货物高密度、高效率、智能化分拣存储。”石家庄深国际综合物流港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咏军说。

目前,深国际·正定智慧港医药产业园、电商冷链产业园已建成投用8个仓库,共7万平方米,提供数字化智慧冷链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和仓配运一体化运营管理服务,已引进上海医药、华润医药的河北区域仓,日处理药品、食品等货物近万箱。

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石家庄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明确提出,大力支持发展智慧物流、绿色冷链物流、物流标准化建设,对新购置应用自动分拣设备、仓储机器人等设备设施的物流企业,新建成食品类、医药类冷链物流项目,根据投资额给予一定奖励。

培育壮大电商企业和平台,支持直播电商产业发展。支持依托区域优势产业建设互联网平台,经认定年度交易额首次突破50亿元、100亿元的平台,分别一次性给予不超过2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新评定(含增补)国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政策执行期内分别给予一次性不超过20万元、10万元奖励。加快建设“北方直播电商之都”,鼓励本市园区、商务楼宇建设直播基地,支持各类企业利用电商直播开展网络销售,对年直播带货销售额达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会展活动是链接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的桥梁。石家庄大力支持展览项目规模发展,对在石家庄举办的室内展览面积达5000平方米以上的,给予最高不超过80万元的奖励。推动会展业与其他重点产业融合发展,石家庄还将加大对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等五大产业专业展会的重点支持。为支持县域特色产业发展,专门增加了针对县域特色产业展会的鼓励政策。新增了对首次展览项目的奖励。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见效,让广大企业用好政策,尽快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加快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的强劲动能,释放产业做大做强的发展活力,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石家庄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铁行说。(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