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石家庄市经济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19 08:47 字号:T|T

摘要:5月18日石家庄市统计局公布1-4月全市经济情况,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稳快增长,市场消费稳步向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1-4月全市经济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2023年5月18日)

石家庄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在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的基础上,1-4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运行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一、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分登记注册类型看,国有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3%,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小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分产业看,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1%,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建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同时,1-4月,与工业生产相关的工业用电量保持了较快增长,同比增长9.9%。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38.6亿元,同比增长5.3%,营业收入利润率5.2%。

二、固定资产投资稳快增长

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5.0%。分产业看,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1%,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5%。分投资构成看,建安工程投资同比增长13.9%,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同比增长3.9%,其他费用投资同比下降0.4%。分重点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4.2%;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4.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1.2%;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9.8%,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0.5%。

三、市场消费稳步向好

1-4月,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零售额完成348.7亿元,同比增长15.5%。分销售单位所在地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46.7亿元,同比增长15.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0亿元,同比增长78.2%。分消费类型看,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329.9亿元,同比增长14.1 %;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51.0%。分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2%;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9.8 %;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4%;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1%;部分升级类产品销售加快,新能源汽车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73.8%; 可穿戴智能设备、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商品、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9.6%、51.2%和52.7%。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6.5%。

四、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截止到4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3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3.6万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2万人。

五、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1-4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分类别看,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2.8%,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3.5%,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0.4%,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1.3%,交通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1.5%,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同比上涨2.5%,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0.5%,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3.6%。

下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石家庄的殷切嘱托,把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联系起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快推动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打造消费新热点、创造消费新场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五大产业集群建设、县域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下功夫摸实情、理思路、定举措,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乘势而上,勇毅前行,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石家庄力量。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2023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