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建成开放 179个口袋公园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2-11-25 08:52 字号:T|T

摘要:11月20日,记者从保定市园林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市已经新建成开放口袋公园179个。数量众多、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便捷实用的口袋公园,让市民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美好愿景。

本报讯(记者 汪洋)11月20日,记者从保定市园林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市已经新建成开放口袋公园179个。数量众多、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便捷实用的口袋公园,让市民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美好愿景。

对于家住保定市国宅华府小区的刘先生来说,“前脚才出家门,后脚就进公园”,已经成为他现在的生活常态。不久前建成开放的银杏公园,与刘先生所居住的小区仅有一墙之隔。这个面积1.8万多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原来是一座废弃工厂。如今这里不仅各色花草树木错落有致、相映成趣,还铺设有300米的彩色智能环形跑道。银杏公园还是一个下沉式绿地公园。由于公园所处的地势较低,雨季易涝,公园设计人员充分利用这一条件,引入海绵城市理念设置下沉式绿地。当遇到强降水时,道路上的积水可以通过集水设施引入绿地中。不仅可以削弱降水峰值对城市排水设施造成的压力,还可以利用雨水补充绿地灌溉用水。

银杏公园是保定市今年新建成开放的179座口袋公园之一。据了解,该市坚持把建设口袋公园作为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推进城市绿地共享的有效抓手,高位统筹、精心规划。颁布实施了《保定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将口袋公园建设管理纳入法律体系。

保定市园林部门在每个口袋公园的设计阶段,都深入广泛征询附近居民意见和建议,充分了解居民意愿、需求。今年还创新举办了以“公园城市·颜值保定”为主题的口袋公园方案设计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保定风景园林行业协会等单位的253个设计方案。最终评选出28个优胜方案,19个入围方案,极大丰富延伸了口袋公园的设计思路。

保定市口袋公园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邢攀介绍,在建设口袋公园工作中,侧重以园林方式讲好“保定故事”,烙上保定印记,同时注重功能性与艺术性相结合。比如保定市正在打造“儿童友好城市”,口袋公园建设也都考虑到“适儿化”,因地制宜地设置跑跳、挖沙、轮滑、主题手绘景墙等儿童活动区,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儿童游玩。保定是著名的“冠军之城”,因此每个口袋公园同时也被打造成运动场,见缝插针增设半场篮球、健康步道、健身器材,打造市民家门口的“健身房”,展示“冠军之城”的精神风貌。保定文化历史悠久,将本土文化元素融入口袋公园建设,让城市留住记忆,也是一个必选项。例如一中游园、农大园内都复建了老校门,“π园”建有祖冲之雕像和圆周率雕塑,富有历史厚重感和文化底蕴。

口袋公园不但要建得好,还需要管得好。为此保定市专门制定了《口袋公园建设管理办法》和《口袋公园管理标准》,实现了口袋公园管理规范化。同时探索出“群众园长”制度,公开招募“群众园长”。“群众园长”主要负责监督公园管理部门的管理,提出意见建议;配合公园管理部门维护环境秩序、制止劝阻不文明现象;收集汇总群众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公园管理部门反馈等,搭建起公园管理部门与市民之间的沟通桥梁。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保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