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及雄安入选智能建造试点城市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22 08:49 字号:T|T

摘要: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全国24个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名单,北京、天津、重庆等24个城市入选,河北省保定和雄安新区也跻身其中。

(记者 石英杰)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全国24个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名单,北京、天津、重庆等24个城市入选,我省保定和雄安新区也跻身其中。

据了解, 24个城市开展智能建造试点的主攻方向是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促进建筑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智能建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解决工程建设存在的生产方式粗放、劳动力紧缺、资源能源消耗大等突出问题,更好发挥建筑业对稳增长扩内需的重要支点作用。

试点预期目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提升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重点围绕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建筑产业互联网、建筑机器人、智慧监管六大方面,挖掘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加强对工程项目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等全要素数字化管控,形成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的新型建造方式。二是打造智能建造产业集群,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广州、深圳、苏州等城市在试点方案中明确提出,推动建设一批智能建造产业基地,加快建筑业与先进制造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带动自主创新软件、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三是培育具有关键核心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能力的骨干建筑企业,增强建筑企业国际竞争力。

保定地处京津石金三角、雄安新区战略腹地,智能建造一直是保定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大规模城中村改造释放了发展潜能,京雄产业、项目和功能疏解外溢。目前保定已建成首个BIM技术应用基地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全链条产业基地,现正在聚力打造“保北地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城集聚区”。实施智能建造试点建设将促进保定市建筑业流程再造,实现建筑业态转变。进一步拓宽该市BIM技术、智能门窗、建筑保温结构一体化、预制构件、建筑机器人等智能建造技术应用场景,推进建筑工人向智能产业工人提升转变,实现保定市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

据悉,3年试点期限内,保定市将以推动该市新型建筑业改革发展为主线,以信息化、工业化为抓手,以催生“新产业、新动能、新模式”为目标,以完善新政策、培育新产业、打造新示范、推广新模式、打造新工厂、聚力新技术、编制新指南、培育新人才为重点任务,加快城市建设和更新过程中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该市将充分发挥奥润顺达集团等制造业龙头骨干企业产业集群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为行业及其他城市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保定雄安新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