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将用2年改造主城区330条背街小巷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22 08:24 字号:T|T

摘要:保定市计划今明两年总投资5.4亿元,改造330条背街小巷。其中,今年实施90条,占工程总量的70%。截至目前,已完成68条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22条正在收尾,预计11月底可全部完工。

河北日报讯(记者林凤斌)近日,走进保定市莲池区花椒园街,只见蓝黄相间的沥青路、造型新颖的路灯、老槐树下的圆形座椅……400米长的小巷别具风格。曾在这里经营门店23年的店主宋四保说:“以前,巷子又窄又乱,到处坑坑洼洼,连路灯都没有。今年改造后,这条‘堵心路’一下变成‘舒心路’。”

一街一巷总关情。今年,保定市以改善群众身边环境质量为宗旨,将城市精细化管理向街巷胡同延伸,把主城区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纳入20项民生实事,按照“抓创建、治顽症、促提升”的总体要求,坚持“功能齐全、交通顺畅、环境整洁、文化彰显”的整治原则,方便群众生活又兼顾美化需求,增强群众获得感。该市计划今明两年总投资5.4亿元,改造330条背街小巷。其中,今年实施90条,占工程总量的70%。

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综合整治。整治前,严格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由各区政府牵头,组织城管、住建等部门拉网式排查,摸清数量,建立问题台账。同时,召开座谈会直接听取群众意见,集中力量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治中,围绕道路工程、地下管线工程、综合环境整治、立面整治、特色提升等工作内容,确定“路平、沟通、水畅、灯亮、洁化、绿化、有序”的改造标准,补齐短板,完善设施,确保体现民意。

本着轻重缓急原则,先啃“硬骨头”。整治首先解决背街小巷中存在的垃圾乱倒、摊点乱摆、道路乱占、车辆乱停等“脏、乱、差”问题,要求能立整立改的马上解决,短时间内有明显改观。该市加强市政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管理,不断深化“门前五包”制度,确保实现管理全覆盖、全面达标。背街小巷大多在居民聚集区,今年改造的又都是一次性投入较大的工程。该市遵循“便民惠民不扰民”原则,组织住建、城管、交管、公交等部门认真调查研究,充分考虑群众出行实际,制定出详细实施方案,坚持文明施工、人性化施工,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生活影响。截至目前,已完成68条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22条正在收尾,预计11月底可全部完工。

挖掘底蕴,提高层次,打造特色街巷。树立精品意识,聘请高水平规划设计团队,对历史元素、地域文化、建筑风格等统筹考虑,一街一策开展规划设计,制定整治提升方案。规划设计单位深入研究街巷临近环境,将临街院落和街巷的公共空间作为一个整体、街巷和城市作为一个整体,把周边文物古迹、历史事件、著名企业等元素纳入设计之中,赋予每条小街巷不同的文化特质,打造别具一格、风貌一致的特色街巷。据介绍,该市共计划打造29条特色街巷,目前已完成花椒园街、胜利北巷、钻石街等8条特色街巷建设。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保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