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今年将利用拆违腾退地等建设200个以上球场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2-04-04 18:41 字号:T|T

摘要:昨天是清明假期第一天,春色可人。石家庄81个球类笼式运动场建成后首次向广大市民开放,大人孩子在崭新的球场里玩得畅快淋漓、不亦乐乎。2022年石家庄市利用拆违腾退地、街头路旁空闲地、公园绿地、城市广场,建设200个以上的球类运动场地。

假期首日81个球类运动场开放

石家庄市一位中学生爽气打分:给篮球公园打99分

■大人带着孩子在希望绿洲公园北侧五人制足球场踢球。

■裕彤国际体育中心西广场标准篮球场激战正酣。

昨天是清明假期第一天,春色可人。石家庄81个球类笼式运动场建成后首次向广大市民开放,大人孩子在崭新的球场里玩得畅快淋漓、不亦乐乎。在位于裕彤国际体育中心附近的笼式球场,一位来自23中的学生爽气地说:“这里的场地非常好!如果满分是100分,我给打99分!”

□文/本报记者 常明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81个场地缓解“球场压力”

昨天18时20许,裕彤国际体育中心附近的篮球笼式球场就有两拨篮球爱好者在激战。橙色护栏格外显眼,护栏的西侧,“石家庄篮球公园”几个大字让广大球员心驰神往。因为场地临近石家庄主干道中山路,平添了更多的城市活力,也成为运动的亮丽一景。

在西侧的半场上,六七位学生正玩得热火朝天,记者不忍心为采访打断他们。大约20分钟后,一位23中的学生离开时,记者才上前采访。他说:“我平时在裕彤练足球。今天训练完,看见这有篮球场开放,就和几个朋友一起来玩。”

“这儿的场地挺不错的,地面弹性很好,要是打分我打99分。今后我会经常来这里玩!”

在这位学生身旁,王先生正焦急地等待着伙伴一起打球。“我是上班路上看到场地开放了。这不我刚下班,约了朋友到这里打球,迫切想在这里体验一下。”王先生开心地说:“太好了,以后球友们就不用在球场上‘挤疙瘩’了。”据他称,他经常在体育公园打球,最疯狂的时候,一个半场曾聚集9拨人轮流打。

2022年石市利用拆违腾退地、街头路旁空闲地、公园绿地、城市广场,建设200个以上的球类运动场地,并列入全市10件民生实事。目前,第一批81个球场已经建成,昨天向社会开放,供市民锻炼体验。“真要为咱们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和体育局点个大大的赞,短短四个月81个球类场地就建成开放了。”今年72岁的石家庄棉四退休职工张振华笑着说:“有一次在长安公园篮球场上,一个球友感慨,‘怎么来打球的人少了?’我给他解释说,‘你看看周围那么多球场都建起来了 ,大伙儿都就近打球了。’”

据悉,在第一批81个场地中,有篮球场48个、足球场9个、羽毛球(气排球)场11个,乒乓球场7个、门球场4个、排球场2个。其中,利用拆违腾退地建设17个,在公园建设29个、在商业广场建设7个,在街边路旁建设12个,在闲置空地建设16个。

从位置上看,二环以内39个,二环外42个。其中,长安区11个,桥西区18个、新华区12个、裕华区15个、高新区8个、藁城区8个、栾城区5个、正定县4个。这第一批81个球场的开放,极大地满足了大批球类爱好者运动锻炼的需求。

寻着记忆再入“黄金宝地”

二十多年前,在裕彤国际体育中心附近、中山路旁,曾有一个被很多石家庄球友称为“黄金宝地”的裕彤篮球场。其承载着无数省会篮球爱好者的记忆,曾经上到80多岁的老人,下到十几岁的孩子,无人不晓裕彤篮球场。2013年,随着地铁一号线的全面开工,这块历经13年风雨吹打,见证无数人汗水的场地无奈被拆除。9年过去了,裕彤篮球场再次屹立起来,昨天就有两名球友寻着记忆再次来到这片“黄金宝地”。

得知要建的200多个球场中大多数是篮球场,廖先生感慨万千。“当时这块场地周围有很多卖吃的,特别是到了夏天傍晚,附近有一个啤酒广场,我们都是伴着烤羊肉串的味儿打球。这么多年过去了,相信这里还能聚集更多的人气。”廖先生兴奋地说,“建这么多球场,对于石家庄篮球的发展绝对是一大促进,这对广大球友们来说,绝对是一大福利呀!”

李子豪正就读于武汉大学,昨天下午他和朋友们也到这里来打球。他说:“我知道很多年前的裕彤篮球场,不过当时我还小,还不会打篮球,很多时候都是围在球场边上看人们打球,我的篮球兴趣就是那时候培养起来的。”

优质橡胶地板属奥运级别

打篮球地面的弹性和防滑度很重要。记者观察,笼式球场里的场地都是一小块橡胶地板拼接成的。在很多球友印象中,这种小块拼接的篮球场通常弹性不太好,而且比较滑,而笼式球场里地面则不同,这些优质橡胶地板弹性好,而且防滑性能好,属于奥运会使用级别。

此次石家庄200个运动场地中的大部分篮球场地建设使用的是英利奥自主研发的SES橡胶弹性地板,该地板的材料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现了运动地板的全软配置,彻底改变了传统硬质地板保护性、防滑性差,摔倒易受伤的弊端。SES橡胶弹性地板先后应用于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项目,以及国际篮联3×3世界杯、大师赛,西安全运会三人篮球项目以及即将进行的杭州亚运会三人篮球项目。其特点一是防滑,二是安全,三是耐候,四是环保。

记者昨天还赶到希望绿洲公园北侧的五人制足球场,绿色的场地上,聚集着很多足球小将。市民张先生说,这个足球场地弹性很好,草坪虽然是假的,但感觉踢起球来很舒服。

到了晚上,这些球类场地还有良好的灯光照明。一位球友点赞道:“球场的灯光非常专业,球被照到后根本不会有重影。”

网球馆和足球基地开工建设

石家庄体育设施建设风风火火。据悉,石家庄市全民健身中心一期(网球馆)项目和石家庄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项目,日前正式开工。两座重要体育场馆的建设,标志着我市体育事业整体高质量快速发展再次迈上新台阶。

市全民健身中心一期(网球馆)项目位于裕华区南茵西街以西、贾商路以南,主场馆建筑面积为7240.34平方米,总投资7058万元。

市全民健身中心主场馆突出网球特色,将建设4片室内网球、乒乓球、器械健身、棋类活动等场地。同时,项目二期还将建设室外网球场地,包括一个容纳1500人的中心场地、8片可承办高水平赛事的室外网球场地。按照计划方案,市全民健身中心一期(网球馆)项目将于今年8月底完工,9月进行场地测试。中心建成后,不仅填补省会没有现代化专业网球运动场馆的空白,还将具备承接高水平网球赛事的条件。

石家庄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项目位于建华南大街与南二环西北角。项目总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内容包括1个标准足球场、2个七人制足球场、1个室内五人制足球场及配套附属设施等,预计今年6月份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建设,将进一步强化我市青少年足球训练水平,促进群众足球运动的推广普及,并为全民健身有效增加场地设施供给。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体育设施补短板工程。市体育局及相关建设单位将切实把好标准关、质量关,高效率推进工程建设。为打造运动之城、体育强市、活力石家庄贡献体育力量,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健身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2022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