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的“城市客厅”长啥样?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2-03-31 08:02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市把高铁商务区作为“城市客厅”、作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精心打造。高铁商务区划分为5大功能区,未来将打造40栋高低错落、各具特色的高端商务楼宇;1个占地430亩的中央绿色体育公园,7个街心公园和游园,106块专业运动场地、4个室内竞技馆;27条纵横区域的高标准规划路,5个共2000余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配建5所中小学、5个幼儿园和117栋高品质住宅楼。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会嫔

3月29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中国京津冀•石家庄高铁商务区推介会(石家庄站)”上获悉,石家庄市把高铁商务区作为“城市客厅”、作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精心打造。高铁商务区划分为5大功能区,未来将打造40栋高低错落、各具特色的高端商务楼宇;1个占地430亩的中央绿色体育公园,7个街心公园和游园,106块专业运动场地、4个室内竞技馆;27条纵横区域的高标准规划路,5个共2000余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配建5所中小学、5个幼儿园和117栋高品质住宅楼。

1

围合区域约4.92平方公里

据了解,石家庄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规划,把高铁商务区作为石家庄的“城市客厅”、作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来打造。高铁商务区规划范围北至塔北路、东至建设大街、南至塔丰路、西至滨河街,围合区域约4.92平方公里(约合7373亩),涉及桥西区裕华区2个行政区。项目的核心定位是,建设总部经济、会展经济、数字经济和枢纽经济平台,打造汇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的研发中心,建设汇聚优质文化、教育、医疗、体育运动资源的宜居社区。

高铁商务区作为引领城市更新的标志性项目,在规划上严格落实住建部《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规定,按照“少拆多改、注重传承”的原则,采取“留、改、拆”方式进行城市更新,确定拆除比为19.64%、拆建比为1.99。严格落实《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管控的决定》,高铁商务区内居住用地容积率不大于2.0。同时,优化空间形态,合理确定建筑高度,拉大建筑间距,使空间更开敞,建筑风貌更统一,让城市色彩更协调,天际线更优美。

2

划分5大功能区

石家庄高铁商务区坚持“发展现状有基础、整合资源有条件、符合片区功能定位、顺应产业演变态势”的思路,划分产业创新区、商务服务区、文化休闲区、商贸物流区和生活居住区5大功能区。

商务服务产业区,布局在项目西部区域以及中央体育公园周边,依托高铁站交通优势,积极对接优质企业资源,着力打造以商业服务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商贸物流产业区,以建设高铁快递物流服务中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现代城市商业中心为抓手,重点培育现代城市商业、高铁快递物流、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城市配送等功能,打造集商业零售、餐饮、电商、快递于一体的高品质消费新高地和高铁快递物流示范区。

文体休闲区,依托432.9亩的中央绿色体育公园,加紧完善配套健身场地、体育设施、运动场馆,规划文化娱乐、健身休闲等服务设施,建设国际文娱商品展销中心、文艺培训中心、特色小剧场、夜生活特色街等。

产业创新区,布局在项目南部区域,规划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器(创业楼宇)、工业设计中心、科技成果交易转化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京津人才驿站等,打造汇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的研发中心。

高品质生活居住区,布局在项目南北两侧,重点规划布局高档民用住宅、国际商务住宅等,配套建设高水平学习、医院等设施,打造高品质居住区。

QQ浏览器截图20220331075947

3

打造成产城融合的发展高地

作为高铁商务区的建设者和服务者,石家庄市城发投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赵继军介绍,高铁商务区在规划上,将坚持系统规划、适度超前,站在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节点城市和省会核心区域发展大局,展望城市未来发展情景。围绕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维坐标,在片区内建设产业创新、商务服务、文化休闲、商贸物流、高品质生活居住5大功能区;打造40栋高低错落、各具特色的高端商务楼宇;1个占地432.9亩的中央绿色体育公园,7个街心公园和游园,106块专业运动场地、4个室内竞技馆;27条纵横区域的高标准规划路,5个共2000余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配建5所中小学、5个幼儿园和117栋高品质住宅楼,努力将高铁商务区打造成产城融合的发展高地。

4

核心片区70%土地已腾清

桥西区区长冯磊介绍,高铁商务区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谋划的城市更新重点项目,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示范项目。核心区域占地3.6平方公里,涉及桥西2.86平方公里。桥西作为高铁商务区建设的主战场,举全区之力推进高铁商务区征迁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佳农市场区域等26家公产单位和3个小区拆除工作、4个小区搬迁工作,累计腾退土地1200亩。下一步,将按照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年全面启动拆迁建设,两年初见成效,两年半基本建成”的目标要求,全力推进剩余公产单位和住宅小区的拆迁工作,为高铁商务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目前核心片区70%的土地已经腾清,4月底前将全部清场完毕,5宗土地均已挂牌,中央绿色体育公园首开区域绿化基本完成。

5

预计2025年产业发展功能日益显现

高铁商务区具有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高铁商务区依托于高铁站,通过铁路与北京、天津、雄安等城市形成“一小时”交通圈。地铁1号线与3号线在此相交,交通便利,为高效快捷的商务办公提供交通出行保障。

高铁商务区位于城市中心区,周边商业、教育、医疗等配套完善,规划范围内还包括塔谈国际、汇新路两个大体量商业综合体;区域内布局占地数百亩的体育公园、城市会客厅、标志建筑、休闲广场等,勾画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城市新地标。随着高铁商务区建设不断推进,将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高端人才聚集区。

为增强高铁商务区产业集聚和招商引资的承载力、吸引力,石家庄市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的优惠政策,为优质企业提供用地、税收、融资、审批等优惠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预计到2025年,高铁片区产业发展功能日益显现,产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持续提升,基本建立起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产业体系,实现与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成为石家庄重要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地。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高铁商务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