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重点房企拿地金额,不得超年度销售额40%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广东京小房 发布日期:2021-07-27 07:41 字号:T|T

摘要:被纳入“三道红线”试点的几十家重点房企,已被监管部门要求买地金额不得超年度销售额40%。

据财联社报道,被纳入“三道红线”试点的几十家重点房企,已被监管部门要求买地金额不得超年度销售额40%。

其中,这一比例限制不仅包括房企在公开市场拿地,还包括通过收并购方式获地的支出。

什么是“三道红线”?

是指2020年8月住建部、央行召集房企开会时提出的三个监管要求——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现金短债比不得小于1倍。

此前有媒体报道,今年 年 6 月 30 日,央行等监管部门已经出手,将 " 三道红线 " 试点房企的商票数据纳入其监控范围,要求房企将商票数据随 " 三道红线 " 监测数据每月上报。

据悉,目前商票数据暂未被纳入 " 三道红线 " 计算指标,不排除未来被纳入计算的可能性。倘若商票数据日后被纳入 " 三道红线 " 指标中的有息负债指标计算,未来房企降负债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因为商票虽为负债项,不过其归属应付类负债,在占用资金的同时不增加企业有息债务规模、不占用授信额度,亦即不受“三道红线”影响。商票数据纳入监管,房企融资渠道再度收紧,对于房企隐性负债要求更高。

监管部门为控制房地产企业有息负债规模,对重点房企按 " 红 - 橙 - 黄 - 绿 " 四档管理,并设置了 " 三道红线 ",具体为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 70%;净负债率大于 100%;现金短债比小于 1 倍。

当时提及的“三道红线”试点房企,包括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中梁、保利、新城、中海、华侨城、绿地、华润和阳光城等,这些试点房企须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降负债目标。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楼市拿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