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房企能“独霸”财富榜单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20-08-14 08:52 字号:T|T

摘要:世界500强排行榜近日发布,其中只有5家房企,全部来自中国,分别为碧桂园、中国恒大、绿地控股、保利集团、万科。近些年,每次国内外知名的企业排行榜公布时,中国房企的席次都很抢眼。但房企地位的崛起,也会引来种种非议。

每经评论员 薛晖

日前,《财富》杂志在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世界500强排行榜。在今年的排行榜中,中国内地及香港的公司数量超过美国,上榜企业数量位列第一。值得注意的是,新的500强中只有5家房企,全部来自中国,分别为碧桂园、中国恒大、绿地控股、保利集团、万科。

这已不是中国房企第一次“独霸”《财富》500强榜单了。去年同样只有5家房企上榜,且同样均来自中国。

近些年,每次国内外知名的企业排行榜公布时,中国房企的席次都很抢眼。但房企地位的崛起,也会引来种种非议。一种常见的议论是,房地产在经济中的比重过高,会挤压“实体经济”。在有些人看来,房地产火热是一种虚火,甚至是虚胖,而不是真正的健康。

然而,眼下这类声音弱了。部分原因是,当国际贸易空间受到挤压,当餐饮、旅游、航空、影院等行业因疫情而陷入萧条,当华为、腾讯和字节跳动等高科技企业的海外拓展受到制裁和恐吓之际,房地产业反倒显得更“安全”了。

人们开始重新审视房地产行业的作用和地位。许多人突然发现,房地产业是受疫情、国际政治、国际贸易影响最小的行业之一。无论是贸易战还是技术制裁,都对房地产影响不大。而且当疫情缓解后,首先复苏的又是房地产。在今年上半年全国GDP下降1.6%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投资竟然逆势增长了1.9%。

在决策层提出“经济内循环”的当下,我们看到,房地产业正是一个典型的“内循环”产业,对外依赖性很低。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也是对经济增长、地方财政及金融市场稳定等方面贡献最显著的行业之一。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存在不确定性。房地产行业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稳定市场和内需,进而带动下游几十个行业数万亿元相关市场的繁荣。

关于如何看待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业已争论多年。目前比较一致的观点是,以历史的眼光看,房地产业异军突起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阶段性现象。

从国际发展经验不难看出,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比重的上升是城镇化进程中的必然。当一个国家步入城镇化快速通道的时候,也正是房地产的黄金年代。而一旦城镇化率超过80%,房地产的增速和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也会下行。

但仅就目前而言,中国的城镇化率在60%左右,房地产业仍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况且,中国房地产增加值对GDP的总体贡献度只有6.5%左右,这个比重较美国2008年后还低。因而,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而言,有几家头部房企跻身世界500强,也就不足为奇了。

“还有发展空间”也可以从今年《财富》榜单的变化看出。虽然今年上榜的中国房企仍是5家,与去年持平,但有4家排名明显上升。而上榜房企大多排名上升的大背景是,2019年中国大陆的房地产销售额达15.9亿万元,再创新高。

诚然,房地产市场也必将有触顶的一天。然而,对于企业而言,发展并没有天花板。必竟,没有人限定房企只能在房地产行业发展。碧桂园造机器人,恒大造车,万科养猪……在头部房企的年报里,非地产收入与日俱增。而且房企新涉及的产业,也多属于“经济内循环”。从这个角度讲,财富榜上房企席位提升,又不只代表房地产业的发展程度,而是中国企业“全面发展”的写照。因此,对于更多房企登上世界级榜单,我们要更多些期待和理解。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房企财富世界500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