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皮脱落该谁修理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0-07-10 07:38 字号:T|T

摘要:北二环外一高层住宅小区有外墙皮脱落,可谁来维修成了难题。石家庄市物业协会表示,若高层住宅小区外墙面在质保期内,则由开发商维修,出保质期可申请维修基金。律师认为,外墙皮脱落原因不同,责任也不同。

继空调外机成为“高空坠物”之后,一场疾风骤雨后,北二环外一高层住宅小区有外墙皮脱落,可谁来维修成了难题。石家庄市物业协会表示,若高层住宅小区外墙面在质保期内,则由开发商维修,出保质期可申请维修基金。律师认为,外墙皮脱落原因不同,责任也不同。

“前几天,石家庄下大雨那天,我眼瞅着小区最北侧那栋高层的西墙,有一大块外墙皮被风刮落,紧接着又散落下一些小块的。”想起那天的情景,家住新华区一高层住宅小区8号楼的小张心有余悸,“好在那天雨大,楼下没人也没车,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走访发现,这个小区3号、7号、8号、9号等楼宇外墙皮都存在大面积脱落现象,有的在西墙、有的在南墙,还有的在东墙,面积从几平方米到十几平方米不等。小区每栋楼头处都张贴有一张警示牌,上面写着“墙体脱落,禁止停车,后果自负”字样。

记者将此事反映给小区物业,被告知已经记录下来,至于何时维修,上报领导后才知道。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高层住宅小区外墙皮脱落并非个例,一些高层小区外墙皮脱落后,有些物业会及时修缮,不过,也有物业“不闻不问”。

高新区东城国际小区业主王萌(化名)曾在燕赵晚报微博上留言称“小区2号楼外涂层墙皮脱落已经有好几年了,我们多次跟开发商、物业沟通未果,物业和开发商互相推诿。夏天刮风下雨,孩子们在楼下玩非常危险。墙皮大面积脱落,会不会是房屋质量有问题?”

有物业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修缮外墙面的成本太高,我们曾核算过,大约300元/平方米,物业费很难支撑。”

近两年,小区高层住宅外墙皮脱落多发,在全国具有普遍性。

“这是由于之前使用的材料即保温砂浆本身较为容易脱落所致,再加上热胀冷缩以及风吹日晒等其他方面的影响,长此以往,高层小区外墙皮极易发生脱落。”采访时,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过,这种材料早在2016年底已被国家取缔,不再使用,而是被要求采用新型的保温板代替,同时外墙面也不再使用瓷砖,都能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那么,如何避免外墙面脱落呢?有物业负责人表示“没有好办法”,“目前,我们都是雇专人用望远镜观察每栋楼宇的外墙面情况,若有潜在的脱落隐患就会找专人进行整体修缮。”

市物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高层住宅小区外墙皮脱落的事件,各地时有发生。因为外墙皮与建筑主体不是一个整体,类似保温材料或者是玻璃幕墙,都有脱落的几率。外墙皮脱落与其物理特性、施工质量等因素都有关系。如果是外墙皮在质保期5年内出现脱落,由开发商负责维修。如果是年久失修的住宅外墙皮脱落,可以申请公共维修基金维修。

该负责人表示,外墙皮属于隐蔽性工程,也许表面看起来外墙完好无损,但是内部可能已经出现了问题。他认为,要想减少外墙皮脱落,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将保修期延长、保修责任加大。从前期的设计到中间的施工,从质量检测再到验收,以及之后的维护等环节严把关口,将这种几率降到最低。

河北诚基律师事务所王润奇律师认为,如果是新建小区并且仍在质保期内,楼体墙皮脱落造成的损失,应该由开发商承担。如果是出了质保期的成熟小区出现墙皮脱落,需要划分责任,分清原因。除不可抗拒的外力因素外,由施工质量引起的,可以追究开发商责任;后期维护不当引起的脱落,可追究物业的责任。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物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