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路·忆园“十一”开园 石家庄又添一座街边口袋游园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9-09-26 07:20 字号:T|T

摘要:9月25日11时许,记者来到已经完工的中山路·忆园。这座游园位于石家庄市中山路地道桥(胜利大街)以东、中山路以北、劝业场西侧。游园为开放式,主入口两侧矮景墙上的文字介绍了“河北第一商业大道”中山路的历史与变迁、时代与发展。“这条承载着石家庄巨大变化的样板路,也正是我们这个城市不断变化的历史缩影。”

古朴的文化长廊,绵延的“历史长河”,以及“历史长河”中的老门牌、老物件儿……将于“十一”期间对外开放的中山路·忆园,在石家庄的闹市中打造出一处充满年代感的怀旧空间。9月25日,记者对这座街边口袋游园进行了探访。

9月25日11时许,记者来到已经完工的中山路·忆园。这座游园位于石家庄市中山路地道桥(胜利大街)以东、中山路以北、劝业场西侧。游园为开放式,主入口两侧矮景墙上的文字介绍了“河北第一商业大道”中山路的历史与变迁、时代与发展。“这条承载着石家庄巨大变化的样板路,也正是我们这个城市不断变化的历史缩影。”

游园的主体“文化长廊”,远望好像巨大钢条隔成镂空的火车车厢。通体暗红色的廊架下面,有6组可供游人休憩的木质座椅。十余块极具年代感的铜浮雕,记录了中山路沿线的历史大事件:1905年,石家庄村东创建正太总机厂;1922年,大兴纱厂开创了石家庄市近代大机器工业的先河……

 

游园中心路中间打造了一处园林小品“历史长河”。在这条长200米、宽60厘米的“长河”河底,铺满了各类老物件儿,其中有南三条胡同、南二条胡同、南一条胡同和劝业场一带老街巷的门牌号,还有老式缝纫机、老式挂钟、马蹄表、五金工具、灯罩子、唱片机、录音机等旧物。

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东西都是专门收集来的,大部分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和八九十年代的旧物。石家庄市中山路沿线有老火车站、正太饭店等曾经的地标建筑,还有南三条、劝业场这类商业集散地,希望市民可以在这座游园中找到历史的印迹。

据石家庄市园林局绿化处宋法正介绍,中山路·忆园是2019年石家庄城区道路绿化中山路精品段绿化景观工程中的重要节点之一。游园南连中山路,北至阜宁路,西邻京广铁路,东靠劝业大厦,总占地面积约7100平方米,主题为“中山路历史纪念园”。

宋法正介绍,该游园是今年5月进行提升改造的,除了文化长廊和历史长河这些小品外,绿化方面也很用心,栽植的乔木有五角枫、法桐、馒头柳、银杏、枫杨等20种主要品种,此外还有樱花、花石榴、金枝槐、金叶榆、山桃、大叶黄杨球、金叶女贞球等30种灌木。

中山路·忆园为新时代城市形象建设增添了新的活力和有力支撑。据了解,今年以来,石家庄已建成9座小而美的街边口袋游园。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