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意外落选!23个城市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9-09-18 16:23 字号:T|T

摘要:京津冀一体化将石家庄定位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级商贸物流中心,但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中并没有石家庄,共有23个物流枢纽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置家网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共有23个物流枢纽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附后),其中:

东部地区10个(天津、上海、南京、金华(义乌)、临沂、广州、宁波—舟山、厦门、青岛、深圳);

中部地区5个(太原、赣州、郑州、宜昌、长沙);

西部地区7个(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南宁、重庆、成都、西安、兰州、乌鲁木齐);

东北地区1个(营口)。

不仅没有石家庄,河北省没有一个城市入选

发改委经济贸易司负责人表示,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一是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直接体现。二是深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的必然选择。三是优化社会物流运行体系的客观需要。本次共有51个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56个物流枢纽参与申报,涉及31个省区市(含计划单列市),基于专家评审结果和实地察看了解到的情况,我们会同相关部门最终研究形成包括23个国家物流枢纽的建设名单。

名单涵盖陆港型、空港型、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上边境口岸型等6种类型,区域、类型分布相对均衡,有利于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实施和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京津冀中为何选择天津

作为首都,北京地位向来极其特殊。在“2035总体规划”中,北京揽获四大中心的超级定位: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显然,北京着眼于全国、着眼于国际。即便北京的经济、商贸、物流都高度发达,堪称全国唯一的全能型城市,占据发展优势,但这些功能不属于重点发展的首都功能,北京不需要这些层面的荣誉进行加冕。

相反,基于京津冀一体化的考虑,天津作为海陆空一体化的国家中心城市,虽然近年经济增速不尽人意,天津的地理区位优势向来一流,既有港口也有空港,既是生产基地也是商贸中心,因此在国家物流体系中,天津获得了港口、空港、生产型、商贸型四大物流枢纽的定位。

此次天津入围国家级物流枢纽名单也算实至名归。未来,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推进落地,尤其是随着北京非首都功能对外疏解,天津势必要承担起带动河北以及华北广大区域发展的重任。

根据京津冀一体化城市规划中对石家庄的定位:京津冀城市群中南部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级商贸物流中心。此次虽然未能入选,但石家庄区位和交通条件优越,又是全国铁路三大编组站之一和四大邮件处理中心之一,下一次入选国家级物流枢纽志在必得。

附:

置家网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