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深化完善创新土地二级市场政策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9-09-18 08:12 字号:T|T

摘要:现在,石家庄已允许营利性养老、医疗、教育等社会领域机构,以有偿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设施等财产进行抵押融资为自身债务提供担保。9月17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完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工作新闻发布会。

现在,石家庄已允许营利性养老、医疗、教育等社会领域机构,以有偿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设施等财产进行抵押融资为自身债务提供担保。9月17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完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工作新闻发布会。

据悉,石家庄市土地二级市场相关政策不断深化、完善并予以创新。在交易规则中明确了具体交易内容,如在土地转让方面,通过优化转让的交易规则、完善土地分割或者合并转让政策,激发市场的活力,促进存量土地进入市场盘活。明确了土地转让形式:将买卖、交换、赠与、作价出资(入股)以及司法处置、资产处置、公司的合并或分立等各种导致土地使用权转移的行为都视为土地转让,实施统一的监管。

同时,明确了不同权能建设用地的转让规则。划拨土地转让后的用途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为受让方重新核发划拨决定书,办理过户手续;不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在符合现行规划的前提下,由受让方依法依规补缴土地出让价款,为受让人办理协议出让手续;出让土地转让的,直接办理转让合同备案手续。

对投资总额未达到转让条件的办理途径进行创新。未完成投资总额25%以上的土地转让,按照“先投入后转让”原则,允许交易双方签订转让合同后办理预告登记,待开发投资达到转让条件的时候,再办理不动产过户手续。如在土地出租方面,《关于国有划拨建设用地使用权出租征收年租金的办法》明确,建立划拨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出租收益征收机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如在土地抵押方面,一是放宽了对抵押权人的限制,允许自然人、企业均可作为抵押权人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过去抵押权人仅限于取得金融许可证和小额贷款公司作为抵押权人);二是扩大了抵押物范围,允许营利性的养老、医疗、教育等社会领域机构以有偿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设施等财产进行抵押融资为自身债务提供担保。

相关链接

什么是土地二级市场?

土地市场包括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土地一级市场,是政府以土地所有者的身份,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提供给使用者的行为,体现的是土地所有者与使用者之间的关系。土地二级市场,是土地使用者将已经取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进行转让、出租、抵押等各种交易行为。是土地使用权人之间的交易行为,体现的是土地使用者之间的关系。交易对象包括:土地交易以及土地连同地上建筑物、其他附着物“连房带地”一并交易的情况。

国家有关文件将各类导致建设用地使用权转移的行为,都视为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包括买卖、交换、赠与、出资以及司法处置、资产处置、法人或其他组织合并或分立等形式涉及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移都属于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转让。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