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石丰工程昨通车 石家庄主城区再添东西主干道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9-09-16 08:04 字号:T|T

摘要:昨天下午,联盟路—石纺路—丰收路拓宽改造工程(以下简称联石丰工程)正式通车,其位于和平路与北二环之间,从西二环到谈固东街,全长16.34千米,总投资7.5亿元,从此省会主城区北部又新增一条东西向主干道。据介绍,这是近年来石家庄主城区通车里程最长的主干道路工程。

昨天下午,联盟路—石纺路—丰收路拓宽改造工程(以下简称联石丰工程)正式通车,其位于和平路与北二环之间,从西二环到谈固东街,全长16.34千米,总投资7.5亿元,从此省会主城区北部又新增一条东西向主干道。据介绍,这是近年来石家庄主城区通车里程最长的主干道路工程。

现场 联石丰工程通车 双向四车道

所谓联石丰工程,就是把联盟路、石纺路、丰收路通过桥梁等工程连接起来,并拓宽成双向四车道同时增加非机动车道的城市主干道。

昨天16时30分许,在建设北大街与丰收路口,记者注意到挺立起一座跨线桥,形如S,远看颇有气势,给这里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这座桥并不长,只有730米,却是联石丰工程的重要节点工程,也是最大亮点工程。”市城投集团副总经理孙俊梅介绍,该跨线桥西起义堂路,东至丰收路,跨越建设大街和胜利北街,使得该工程彻底实现东西互通。而在其东西两侧,道路都已通行。记者注意到,其道路都拓宽为了双向四车道,两侧还增加了非机动车道,而在道路改造之前,这里一直是机非混行。

“联石丰拓宽打通工程,将联盟路、石纺路、丰收路原有的车道进行拓宽升级,同时增加自行车道,彻底改变了‘机非混行’的道路现状,进一步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孙俊梅介绍说。

据介绍,联盟路—石纺路—丰收路拓宽打通工程全长16.34千米,宽25-40米,包含联盟路(西二环—农机街)、石纺路、北新街、义西街、复兴街、柏林南路(中华大街—义西街)、义堂路、丰收路(建设大街—谈固东街),工程内容有道路、排水、桥梁、照明、交通设施、管线改迁等。同时,新建复兴街、北新街两条南北向道路,拓宽改造义西街。三条道路将联盟路、柏林南路连为一体,实现了北二环至和平路的南北联通。另外,在建设大街与胜利北街间建设跨线桥,还打通了丰收路翟营大街至谈固东街段。该工程于2018年8月10日开始分批围挡实施,此项目线路长,周边居民生活区密集。为保障施工期间,沿线居民的正常生活出行,全线施工无断交。

市民反响 路通了 居民笑了

家住义堂路国瑞园小区的张海峰在北二环东联汽配城工作。“胜利北街是单行道,之前上班只能沿胜利北街向南,绕行华新路到建设大街,再到北二环。胜利北街华新路口,还有建设大街丰收路是老堵点,经常一堵1个小时。除了这条路,只能走义西街或义东街,到石纺路,绕农机街到北二环。义东街、义西街非常窄,车又多,上下班高峰更是水泄不通。”张海峰说。

联石丰跨胜利北街和建设大街的跨线桥建成后,现在张海峰出门上桥,沿新修的丰收路直接就可以抵达单位,用时不超过15分钟。“这样就方便多了!”他笑着说。

联石丰道路横贯石家庄北部新华区长安区,这里是石家庄市最早建成的老城区,居住着上百万人口,聚集了石钢、华药等一批省、市重点企业,还有数不清的写字楼、商户等。但与此同时,联石丰道路大部分路段建成通车于上世纪90年代,很多路段只有6米宽,仅容2辆汽车并排行驶,并且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成为石家庄市北部城区的“瓶颈路”。尽管北二环与和平路先后建成通车,但北部城区东西方向交通的压力依然很大。

昨天,联石丰工程这条“畅通路”终于建成通车。“这条路现在成双向四车道了,宽了好多,以后可要畅通多了!”市民陈海说,他早就盼着这条路修通了!

意义 缓解城区北部东西向交通压力

“和原来比,联石丰道路的通行能力大幅提高。”孙俊梅介绍,工程竣工通车后,联石丰道路单向年平均日交通量可达15000(pcu/d)以上,而在通车前,这一数字仅为3000(pcu/d)。更为关键的是,伴随着联石丰工程的竣工通车,石家庄北部路网将变得更科学、完善。不仅提高区域交通服务水平,还能引导和分流城市环线交通,大大改善市区交通条件和交通布局,方便居民和车辆的出入,提升城市形象,是兼具交通性和生活性的城市重要基础设施项目。

翻开最新版的石家庄市区交通图,3条东西向交通主动脉横贯北部城区。“联石丰工程竣工通车后,和平路和北二环的交通压力将得到疏解,城区北部交通压力将得到一定缓解,城市交通迈向更高水平。”孙俊梅表示。

近年来,作为省会城市,石家庄加快城市转型,北部城区将重点打造信息产业园区、中央商务区、现代商贸展示区、协同发展聚集区、健康养老示范区、文化创意服务区,重点发展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旅游、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等新业态。

“伴随着联石丰拓宽打通工程的竣工通车,一个‘五横八纵’的现代化交通网络初步形成,这对石家庄的发展与转型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石家庄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亮点1 新建了下沉式绿地

“该工程的一大亮点就是这里是海绵城市试点道路。”孙俊梅介绍说,将联盟路、柏林南路连接起来的三条道路之一北新街为新建道路,采用了下沉式绿地和透水砖铺装等海绵城市措施。所谓下沉式绿地是指低于周边地面的绿地空间,它具有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春夏雨水多时,可以发挥渗透、蓄水功能,具备防洪排涝的功能作用;夏末秋初较为干旱时,又可以发挥释放水的功能。同时,种植的植物本身耐淹性能较强,具有较长的水力停留时间,也具备了净化功能,从而保护和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而铺设的透水砖,则可缓解城市内涝形成,实现海绵城市,减轻城市热岛效应,实现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亮点2 新建道路同时改造老旧小区管网

“该工程在新建道路同时,还对老旧小区管网进行了改造。”孙俊梅表示,老城区地下地上管网复杂,而且改迁工序环环相扣,现有管线的改迁是影响整个工程进展的关键环节。为做好改迁,在开工前,市城投集团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首先研究管网综合图,现场摸排既有管线情况,认真研究地下管网布置,最终确定需要改迁及新建的管线位置及长度,并且共同与产权单位制定方案,协调各项工作。该工程全线共改迁电力4千米,改造给水管道11千米,新建及改迁通信管道8.8千米,新建雨水管道22千米,污水管道12千米。

“新建地面道路同时,也疏通了城市生活地下动脉,老旧管网的改造升级切实改善了老百姓的居住环境,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孙俊梅说。

亮点3 沿线设置的都是智慧灯杆

“该工程采用了智慧路灯监控管理系统,沿线设置的都是智慧灯杆,实现统一监控、统一管理、统一维护。”孙俊梅说,这里的智慧路灯监控管理系统能达到照明智能控制。系统能随时调整照明设施的开/关灯时间,并通过调整功率改变亮度,实现辖区范围内路灯照明设备的自动控制,并实现统一管理、统一维护。系统具有自动报警和预警功能,一旦设备发生故障,系统自动报警,监控人员可立刻了解故障地点和故障状态,及时调度维修人员开展检修工作,提高检修效率,减少故障时间,降低维护成本。如遇重大或特殊节日及应急事件可远程一键控制灯的开关与亮度,减少不必要的损耗,光感模块自动感应外界光照强度,自动调整亮度。雷达模块还可通过红外线自动检测来往车辆人员,自动开灯关灯。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