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推出提质便民“十举措”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9-09-12 07:14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推行提质便民“十举措”,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不断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和服务质量,简化不动产登记各项流程,及时解决企业和群众难题。

10月底前将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全面压缩至7个、5个工作日以内

作为全国不动产登记开展较早的城市之一,伴随着2015年12月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首批个人和单位不动产权证书同日颁出,石家庄宣告进入不动产登记时代。一直以来,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推行提质便民“十举措”,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不断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和服务质量,简化不动产登记各项流程,及时解决企业和群众难题。

□本报记者 陈霞

压缩时限,办理登记“再提速”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国办发〔2019〕8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2019〕—39)指示精神,中心以“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契机,对标先进城市经验,主动自我加压,深入研究每一项业务环节,着力推行不动产登记信息集成、流程集成和人员集成,优化不动产登记全流程,全年对16项登记业务的办结时限再次压缩。经过不懈努力,8月份已完成了12项业务的再压缩工作,绝大部分业务的办结时限达到或超过了国家、省文件的规定要求,登记速度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精简环节、优化流程、改进服务,主动自我加压,10月底前将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全面压缩至7个、5个工作日以内,让不动产登记工作驶入便民“快车道”。

研发创新,抵押登记“不见面”

据悉,为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积极落实“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举措,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帮助下,充分调研,吸收借鉴外地经验,谋划“互联网+抵押登记”方式,利用银行的市场化网点布局,与河北银行签署合作协议,积极推进“互联网+抵押登记”申请系统,通过数据交互,探索推行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新模式,系统上线后,金融机构可以在线上提交抵押登记申请,中心人员在线上审核登簿,将登记结果反馈至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可以足不出门就能办理登记手续。

目前,系统已开发完成,拟于9月份与三家银行正式开展远程抵押业务,今年年底前,面向全市的金融机构推广,形成“遍地开花”的“互联网+抵押登记”新局面,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顺应新时代广大群众的新期盼、新需求,助推“不见面登记”改革向纵深发展。

多措并举推行提质便民“十举措”

除了上面这些正在谋划推进的便民举措,这两年来,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陆续推出了多项便民举措,来解决百姓办理不动产登记时方方面面的问题——

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一站式”。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省率先推行了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改革,将需要分别排队取号、等候、提交资料到房产交易中心、区税务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产交易备案、缴税和不动产登记,改为由不动产登记人员一窗受理,只收取一套资料,内部转递给房产交易中心和税务局,并行办理各自业务的模式,实现了只取一次号、群众少跑腿、避免重复提交资料、压缩办理时间便民利民的目的,将办理一单业务由1至2个小时压缩至30分钟以内,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

延时错时,窗口服务“不打烊”。针对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需要请假办理、业务量较大的不动产登记、档案查询等业务,在不动产交易登记裕华大厅实行周六、周日不休息工作制度,实现了窗口服务“不打烊”。此外,对下班时未办完业务的群众开展延时服务,为需要午休时间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电话和窗口预约服务。

电卡过户,拿证只进“一扇门”。中心积极与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沟通协商,引进该公司进驻不动产登记裕华大厅,办事群众在办理完房产过户领取了产权证书后,就可不出大厅办理电卡过户,通过创新“不动产登记+电卡过户”联动办理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办成两件事”。

登记缴费,只需手机“扫一扫”。办事群众只需通过手机打开微信或支付宝收付款,出示二维码,工作人员利用扫描枪扫码后即可缴费,群众可直接领证。在开通扫码缴费窗口的同时,中心仍然继续保留了现金、银行卡缴费窗口,多样的缴费方式极大地方便了不同需求的群众。

邮寄送达,办事群众“少跑腿”。在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申请人可以选择到窗口领证或委托EMS快递证书服务,二手房过户转移登记、购买商品房转移登记、个人房产抵押登记等17项登记业务,可选择EMS快递邮寄送达,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绿色通道,便民举措“做加法”。中心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和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持有《优待证》的优抚对象以及人才绿卡的购房人开展“绿色通道”优先服务,对受理、审核、缮证等各窗口推行前后联动、无缝对接,实现优先受理、及时审核、登记发证,结合精简材料、限时办结等有效措施。 

精简流程,登记环节“做减法”。通过流程的一系列“减法”,进一步为办事群众节省时间、减轻负担、提供便利。

便民到家,上门服务“零距离”。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病人等特殊人群办理房产交易、税费缴纳和不动产登记的,登记中心牵头,联合房产交易中心和各区税务局,开展上门服务。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