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石家庄环城水系6大公园重装亮相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9-09-23 08:10 字号:T|T

摘要:到今年十一,石家庄环城水系整体提升工程将完工,其中提升的6座公园各具特色,经过清淤的水面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大家的到来。现在到底变成什么样了呢?每个公园的特色是什么?有什么景观亮点?昨日记者现场探访,带大家先睹为快。

到今年十一,石家庄环城水系整体提升工程将完工,其中提升的6座公园各具特色,经过清淤的水面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大家的到来。现在到底变成什么样了呢?每个公园的特色是什么?有什么景观亮点?昨日记者现场探访,带大家先睹为快。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郄磊

翠屏湿地 湿地主题公园

翠屏湿地是一座以湿地为主题的公园,位于西三环和翠屏路交口,这里是华北第一个潜流湿地。

记者来到湿地北区,中间新建的科普廊桥格外引人注目,拾梯而上,走上3米高、180米长的廊桥,曲径通幽,两侧是新植的银杏树,风起时,片片绿叶如绿色的小扇子空中起舞。“这里将来会增加一些与湿地生态有关的科普展示,让广大市民在休闲游玩的同时,提高保护湿地生态环境的意识,自觉地从身边做起,保护生态环境。”环城水系整体提升工程工程科科长张再楠表示。

凭栏西望,湿地内大片芦苇摇曳,发出沙沙的声音,仿佛情意绵绵的絮语,激荡着你的心扉。向东回首,是新增的2.5万平方米的一座小湖,湖内正在蓄水,沿岸形成了210米长的亲水平台和210米长的塑木栈道,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此休闲散步,惬意而自然。“翠屏湿地是此次提升改造的6座公园之一,以‘湿地科普’为主题,绿化种植以‘林、草、花、苇’为景观特色。”张再楠介绍说,此次提升主要新增湿地栈道、湿地科普廊桥、湿地景观塔、湿地体验区等。湿地公园北区建有4个亲水平台,建筑面积共373平方米,游客可以欣赏水亲近水,近距离接触水生动植物,为市民了解水环境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而与之相连的塑木栈道,采用钢结构和塑木,塑木铺板与塑木护栏色彩统一,与周围的环境形成不同的空间功能格局。在繁忙的工作间隙,抑或是朝阳晨曦与黄昏时分,伫立水边,眺望远方,可以放下紧张的工作,营造出良好的心境。

在北部山体顶部增加了仿古亭廊组、登山步道和亭廊组夜景灯光,成为湿地公园的景观亮点。

翠屏山路桥下也进行了改造,增加了人行通道,将湿地公园南北两区连通起来。

入口旁新增加了停车场,正处于芦苇荡间,方便来此的游客停车。

高迁公园 燕赵文化民俗主题公园

顺着西三环继续向南,到南三环与胜利大街口,就来到了高迁公园,这里又是另一番特色。来到西门,新建的门口广场内,映入眼帘的是青砖青瓦的仿古景墙,上面点缀着花窗、花架,而4组铜雕则将我们带入燕赵文化的世界,胡服骑射、乐毅伐齐、完璧归赵、荆轲刺秦王……

“高迁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后,将成为一座燕赵文化主题公园。”环城水系整体提升工程综合科科长王培表示,这里形成了九大主题景区:剪影香韵、雕刻绚秋、苇花深处、纺织岁月、梨园春色、燕赵风韵、战鼓广场、古韵民俗广场、西入口广场。

向西走不远,一条蓝色的园路格外亮眼。“这是新建的绿道。”王培介绍说,绿道宽度为3.5米,以中间白色的分隔线为界,1.5米宽的为健身步道,2米宽的为自行车骑行道。

绿道的西侧就是环城水系的水面,沿线新搭建了几座小桥,有仿赵州桥风格的,也有普通的拱桥,将东西两岸连接起来。而在停车场东侧增设300米长的临水平台、亲水步道,把河道和两侧景观有效地结合起来。

再往前,以脸谱墙和脸谱雕塑为特色的梨园春色景区,以拉花铜雕、铁艺和灯笼为特色的燕赵风韵景区,以常山战鼓为特色的战鼓广场一一闪亮登场,让大家感受到燕赵文化的魅力。

东侧不时可以看到一些花田,一会儿是五颜六色的月季,一会儿是紫色的荷兰菊……

王培表示,高迁公园以“燕赵文化”为主题,通过雕塑、景墙和小品,将河北梆子、丝弦文化、成语故事融入园景。这里还新建了健身广场,有篮球场、羽毛球场、兵乓球场及多种健身器材,为附近居民提供了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天山公园 运动主题公园

来到天山公园,仿佛进入了一个运动场。这里新增了羽毛球场地、门球场地,并利用、改造现状运动场,增加了乒乓球场地、健身场地和篮球场地,新增五人制足球场、趣味轮滑场,新增儿童游乐区,还放置了无动力设施。喜欢运动的老人、孩子,年轻人、中年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运动的场所,快乐健身。而新增的90米长的体育文化长廊及24幅浮雕,则让你深入体会体育文化的魅力。

为了方便居民进入公园,公园在天山大街、昆仑大街新增了出入口,其中西大门为框架钢结构形式,跨度27.02米。

胜利公园 康养健身主题公园

胜利公园为康养健身主题公园,位于石家庄市重要的南大门区域,高迁北街村北头,此次提升改造重点打造两园、两节点、三片区。两园即牡丹园、怡然调息园。两节点为主入口、东南广场。三片区是沿环城水系北岸滨水片区、公园东部片区、公园东北部片区。

在牡丹园里,当来年牡丹盛开,我们可以在这里欣赏国色天香的牡丹。而为了增加雅趣,这里新建了沉香亭、牡丹雕塑、牡丹花台,让你留恋花间,诗意盎然。而在怡然调息园内,通过古色古香的景墙、拱桥、折桥,把你带入阡陌亭、陶源亭内,手拿一把香扇,春日里望着眼前粉红一片的桃园,世界都变得安静,让你更加怡然自得。

楼底公园 低碳主题公园

楼底公园位于南三环北的景观路上,西边是裕翔街,建议从裕翔街拐入景观路,是一座低碳主题公园,围绕主题新建了三个特色景点:“农耕文明”主题的景观小品,“工业文明”主题的景观小品,“现代文明”主题的环保建筑。

全园道路经过改造更加通畅,新建的钢架桥梁将水系两岸也连通起来,游客畅游公园更加来去自如。公园东部新铺装了广场和平台,并分别增加了三组廊架,公园西部广场也增加了一组长廊。新建的滨水步道,让游客更近距离地观水赏景。

这里还新建了林荫场地和停车场,方便游客停车。

泊水公园 水文化主题公园

泊水公园位于省道X056以北,台上村以南,新元高速以东,华纺街以西,为三环水系衍生公园,提升改造前公园就已风景秀丽,景色宜人。此次提升改造后,形成水文化主题公园,重点打造一园、一面、两点、两带。一园为南区“逐芳园”。一面为北园东部空地和南部绿地,两点为公园南北两个入口区,两带为段高路两侧、南园主路两侧。

逐芳园风格为江南仿古园林风格,主体景观为一组仿古亭廊围合的半开敞庭院,庭院内种植了大量的市花月季。当月季吐露芬芳,这座庭院定会吸引众多的观者。

北园东南片区由三部分组成:水系南岸沙滩区、东部空地区、南部现状绿化区。东部空地区,设计标准五人制足球场和标准篮球场,增加了林下休息区,周边绿化围合起来,夏日里安静而惬意。南部现状绿化区,突出月季主题,以大花月季做底,增加高大乔木。

北园北入口,将入口打开,增加了以“水”为主题的大门造型。南园南入口则增加了一个入口广场及停车场。南北大门均为水波浪钢框架结构,与公园的水文化主题所契合。

段高路两侧则形成了景观带,以疏林草地加植物组团点缀的设计将两侧绿地同时改造,统一风格,形成统一的整体景观。南园主干道两侧,本次提升继续延续了月季主题景观,梳理现状植物,保留长势好的植物组团,两侧种植了很多大花月季,给这里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