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巨变拉开融入省会主城区框架 鹿泉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9-06-20 15:19 字号:T|T

摘要:鹿泉区着力抓好路网升级改造,主动融入主城区、服务主城区。大力实施了南二环西延,京赞线拓宽、和平路高架桥西延、衡井线拓宽等一大批道路改扩建工程,进一步拉开了城区的发展框架,完善了连接省会核心区快速通道。通往石家庄市主城区道路13条,“五纵十三横”公路网络基本形成。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984.237公里,公路密度为1.63公里/平方公里,位居全市各区县前列。

交通是城市生存发展、内畅外联的命脉所在,是城市形象的第一窗口。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突飞猛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迈上飞速发展的“快车道”,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持续改善,城市发展框架越拉越大。

“要想富先修路”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说起这些年交通的变化,家住谷家峪村81岁的谷大爷告诉记者,他年轻时,村里的土路到处坑坑洼洼,出村都困难。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栽植的香椿卖不出去。如今,路修好了,环境也美了,公交车也通了,来村里采摘香椿的人越来越多了,卖香椿方便多了,老百姓生活也提高了。

山前大道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一条只有五米宽的土路,2007年,道路经过修建,土路变成了双向两车道的硬化路。2018年,我区承办第二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期间,区委、区政府大刀阔斧,将山前大道向北拓宽延伸。如今,山前大道被建设成双向六车道、重点路段双向八车道,全长约100华里的生态之路、旅游之路、发展之路,不仅为我区人民带来了便捷的交通,而且对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形象、加大旅游开发,拉动沿线经济发展、促进北部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山前大道如同一条青网丝带萦绕山前,蜿蜒飘逸,道路两侧美景如画,犹如“百里画卷”,令人流连忘返。“升级版”的山前大道整合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打通了西部山前与市区的半小时交通圈,盘活了西部山前的旅游资源。沿着山前大道,可以游遍我区七成景点,它把封龙山、龙泉湖、抱犊寨等十几个景点全部串联起来,形成西部山前区域一条“玉带串珠”式的旅游之路。山前大道景观带,不仅给市民提供了城郊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更推动着我区的全域旅游。

山前大道只是我区交通建设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区交通运输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着力抓好路网升级改造,主动融入主城区、服务主城区。大力实施了南二环西延,京赞线拓宽、和平路高架桥西延、衡井线拓宽等一大批道路改扩建工程,进一步拉开了城区的发展框架,完善了连接省会核心区快速通道。其中,太平河两岸道路和慢行系统工程,“十里花廊”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境内道路建设投入资金82.6亿元,共计大中修、新改建公路172条,总里程达550.759公里,修建国省干线88.369公里;修建县乡村公路 383.55公里。公路建设质量全部达到优良以上标准。通往石家庄市主城区道路13条,“五纵十三横”公路网络基本形成。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984.237公里,公路密度为1.63公里/平方公里,位居全市各区县前列。全部行政村铺设了柏油路或水泥路,通畅率达100%。

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靳书海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区交通运输局围绕“建、养、管、运”要求,大力发展“四好农村路”。2017年以来,共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43.1亿元,资金投入额和农村公路通车里程数均创历史新高,有效推动了城乡融合发展。2018年,我区获得“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荣誉。

客运公交发展是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我区按照“以点带面、积面结网”的工作思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城乡客运和物流配送有机结合,逐步实现了“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依托农村公路建设,城乡客运实现了全覆盖。截至目前,我区现有公交车488辆、53条客运公交线路,运营线路总长度750.3公里,日运送旅客8.8万人次、日公交运行里程4.3万公里,形成以城区为中心,辐射全部乡镇,覆盖全区人口的客运公交网络。

靳书海对记者说,下一步, 区交通运输局将继续深入践行十九大新发展理念和“交通强国战略”,不断完善公路网络,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道路等级和路网密度,增强与石家庄市主城区的通达性;实施重要节点断头路、卡脖路打通工程,持续打造旅游精品线路,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现新提高;拓展公共交通发展格局,优化公交线路,满足全区人民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的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鹿泉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