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1年)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9-04-04 13:24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家庄市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1)的通知:为深入贯彻落实“三深化、三提升”工作部署,加快我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推进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制定如下方案。

石家庄市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1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深化、三提升”工作部署,加快我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推进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打造全国商贸物流中心城市,推进国际化省会城市建设为目标,集中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力量,加强特色商业街区的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特色商业街区的商贸购物、餐饮娱乐、文化休闲、旅游观光等服务功能,集中培育建设一批特色突出、运营规范的特色商业街区,努力提升我市城市消费环境和扩大中高端消费供给,提高商业集约化水平和推动流通高质量发展,全面展示城市特色风貌和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二、工作目标

重点打造(1+1)民族路全国高品位步行街和中山路繁华商业大道两条在全国和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城市商业形象品牌街区;10条市级特色商业示范街区;同时每个县域打造一条县域特色示范街区。在全市形成一批集聚效应显著、文化底蕴深厚、建筑风格鲜明、基础设施完备、街区管理规范、拉动消费作用明显的特色商业街区。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定位。统筹编制《石家庄市商业街区建设规划》,统筹规划全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明确各特色商业街区的功能定位、业态规模和发展目标。

(二)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积极发挥政府在规划布局、政策支持、建设管理、优化环境、提供服务、督促检查等方面的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商业街区的建设,不断提升街区的知名度和拉动作用,促进街区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发挥部门职能,搭建推进特色街区建设的平台,为街区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坚持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充分整合我市历史文化、商贸物流、产业特色等资源,因地制宜打造餐饮、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的特色街区,引导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品牌街区。

四、工作重点

(一)编制全市商业街区专项规划。组织有关部门和相关县(市、区)政府,对本区域内特色商业街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对标国内商业街区建设特色突出的城市考察学习,结合《石家庄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按照风尚大道类、文化亭廊类、味蕾美食类、邻家街巷类四类商业街区划分,编制全市商业街区建设专项规划,明确建设目标、任务、标准和推进措施、政策支持等。

(二)打造1+1城市商业形象街区

1、打造中山路繁华商业大道。核心区域(中华大街—体育大街),依托大型综合体、商场、超市等高端商贸设施集中,文化、体育、娱乐等业态丰富的优势,同时与中央商务区、百年广场、商业街区、市场等相互结合,推动商、文、旅、体、食、娱等业态融合,打造向智慧化、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体现城市历史文化、商业品牌形象、现代时尚的高端消费聚集区。逐步推动形成以中山路为主线,西至中华大街、南至裕华路、东至体育大街、北至和平路的城市核心商圈。同时,推动向东西两端延伸打造,形成一条主线、一个核心、多点结合的成为省会第一繁华大道和城市名片。

2、打造民族路全国高品位步行街。与中央商务区一体规划、融合发展,与南北两侧人百广场、银座东购、恒大广场、新华市场、太和电子城等项目提升改造统筹实施,逐步打造成为以智慧和体验式为主题的全国高品位步行街区。

(三)打造10条市级特色商业示范街区。按照合理布局、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的原则,协调组织市七区、高新区、正定县、市直部门和业主单位,积极推进10条区域性消费集中的商业街区建设提升。组织有关部门、业内专家等,结合街区运营情况、消费人群、业态特色等,分门别类制定规范提升方案,进一步突出特色、形成品牌,进行持续打造,力争形成城市级特色商业品牌街区。

1、规范提升四条区域性特色商业街区。充分利用主城区绿地·中山里、勒泰庄里街、万达步行街等部分街区人口集中、消费能力强、基础设施完善、已经具有一定特色等优势,进行重点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同时,利用正定县文化旅游优势,重点推进旺泉古街等特色街区建设,形成特色突出、运营规范、消费集中、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品牌街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大力推进正定县和新三区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充分利用新三区、正定县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特色产品多样、交通方便快捷的优势,组织协调商务、文旅等部门,通过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积极引进社会投资,集中力量打造塔元庄、南关古镇、北国奥特莱斯、德明古镇、土门关驿道小镇、汉唐风情小镇等一批商业、旅游、文化相融合的特色街区和风情小镇商业街,成为市民到周边休闲消费的重点区域。

(四)推进商业街区建设向县域发展。推动各县(市、区),整合本地商业、文化、旅游等资源,结合经济发展定位和消费需求,各自建设1—2家特色街区,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和知名度。

(五)推进业态融合。组织商业、文化、体育、旅游、娱乐等单位,建立部门和企业间的协调机制。一是引进文化、体育、娱乐等企业入驻街区经营;二是协调商、旅、文、体等单位,与街区建立合作关系,在街区组织举办活动。推进相互之间融合发展,形成一批高档次、特色突出的街区。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石家庄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领导小组,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任成员,负责全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发展的组织协调工作,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市有关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重点加强交通组织、环境整治、配套设施建设、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工作。商务部门要积极履行综合协调和管理职能。各县(市、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认真做好辖区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工作。

(二)加大政策扶持。2019-2021年,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重点对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宣传、举办活动等给予奖补,具体使用办法由市商务局、财政局研究确定。各县(市、区)也要根据工作实际,设立引导扶持配套资金,对辖区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给予适当补助。

(三)加强宣传示范。从软硬件设施、管理模式、吸引客流、经济效益等方面探索制定街区的建设和评选标准,每年评选出3—5家特色突出、运营规范、设施先进、深受市民喜欢的商业街区。在政策、资金、宣传等方面予以支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扩大特色商业街区的知名度。组织特色商业街区开展经常性的主题文化活动和群众性活动,不断提高特色商业街区的影响力和群众参与度,推动我市特色商业街区又好又快发展。

(四)学习引进先进建设经验。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组织各县(市、区)有关部门、商业街区举办单位,根据本地街区建设情况,积极向国内外知名街区对标,在管理创新、规划建设、特色定位、政策支持、活动举办等方面全面学习借鉴。同时鼓励街区主办单位,引进专业策划、运营、管理团队,对街区进行整体管理运营,各县(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