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清秀:以美为名,追寻心目中的“桃花源”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9-03-20 14:40 字号:T|T

摘要:桃园里式的生活方式并不遥远,也并不神秘,却值得每个人追寻与期盼。这,既是真实·桃园里未来的生活场景,也是现代版“桃花源记”中“怡然自得”的再现,我很期待,你呢?

公元前305年,经过旷日持久的战争,赵国大军终于攻占了中山国都,夺下了他们觊觎已久的东垣城。在都城南门的一座王家花园里,赵军将士从一大片的桃园中,似乎找到了梦想中的家园。

公元前195年,即汉高祖十一年冬,叛军陈稀的部将赵利守卫东垣,被汉军一举攻下,取名真定,为稳定、安定之意。

而在古中山灭国至汉朝的100多年时间里,滹沱河的一次水灾淹没了位于东垣南门的桃园,许多人纷纷南撤至滹沱河南岸,这才有了新的桃园村。

 

5年前,在桃园村的旧址上,真实集团董事长黄新先生,立志要将项目做成文化名流的心灵归宿。恰好在那一年,“桃园里”案名创意正式提出。

接下来,在“桃园里”案名创意的感召下,全国知名山水画家贾又福先生为项目题词“息心桃园”;

同时,真实集团董事长黄新先生将桃园里项目进行定位:人在桃园不远行!

今天的采访,正是从文化归属的视角,与著名收藏家、桃园里文化有限公司艺术顾问刘清秀先生,面对面,探讨当代文人的心灵居所,以及桃园里所包含的诸多期待与寄托。

 

壹   以桃园之名  寻儿时回忆

易经中有云:两河相交,不出神仙出贵人。

位于滹沱河与石津灌区中间的桃园里,恰好是古往今来帝王将相叱姹风云的舞台。

 

从战国时代中山古国的王家花园,到刘邦寄语安定的真定古城,再到当下,被诸多文人雅士誉为城市心灵理想的归属地。一座东垣古城,虽历经两千多年的沧桑巨变,物是人非,但其包含的对理想居所的追求,唯有用“桃园里”三字精炼浓缩。

于是,桃园里三字的深度含义,则更具哲学价值。

而在刘先生看来,桃园里三字的含义,不仅具备文化的意义,更让他有了儿时的美好回忆。

刘先生告诉笔者,小时候,除了吃不饱穿不暖的窘境外,更多的回忆还是邻里之间人与人和谐相处的美好场景。

 

“那时候才叫远亲不如近邻。”刘先生说,50年后的今天,人们已经不再为吃穿发愁,可邻里之间缺少了之前的那种感觉。对门多年不认识的情况屡屡发生,真不知道这是社会的幸运还是悲哀!

而作为著名收藏家和桃园里艺术顾问,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化,刘先生则感受更深。

“文化是什么?我个人的理解是,文字+人情世故。”刘先生说,如果一个社区没有了人情世故,那就是一座冷冰冰的建筑。

正是对社会现实有深刻理解,才让刘先生与真实·桃园里有了深深的缘分。而“桃园里”文化创意的提出,犹如沙漠中看到绿洲,刘先生瞬间找到了他人生的心灵归宿。恰如陶渊明《桃花源记》中误入桃花源的武陵人,看到了怡然自得的人间仙境。

贰    文化沙漠 呼唤人居美学

与邻里之间的关系变化相似,当下的文化圈,充满了功利与浮躁的风气,在物质满足后,一帮文化人踏上了追名逐利的浮躁人心与文化的沙漠。同样,对于普罗大众来说,浮躁占据人心后,对于美的匮乏甚至已经到了可怕的地步。

于是,世间再无“桃花源”!

 

不过,美,是人世间最好的元素。这不仅包含对文化、艺术之美的追寻,更是人性之美、生活之美的延伸。而人们对于美的追求,则是永不停歇的。

因此,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人心思定的趋势,人们渴望寻找一个平和、安心的理想居所,让心放下来,追根溯源,回到当年那“黄发垂髫,并怡然自得”的心灵归宿。

 

“一个充满了人文关怀的都市理想居所,首先从我们这帮文人心中升起。”刘先生说,正是看到了城市精英的需求,真实集团才在东垣古城文化遗址的基础上进行挖掘,用一种全新的视角与手段,结合社区的方式,让一帮志同道合的人走在一起,去共同构建大家心中的桃花源。同时,让居住在桃园里的人,打造一种叫桃园里的生活方式。

“在桃园里,不仅是对历史的传承,也是对生命的延续,更是对文化的发扬。”刘先生告诉笔者。

叁   桃园里式生活方式,既是物质的,更是文化的

时间回到五年前,当刘先生和黄总漫步在成都太古里,完成对“桃园里”文化创意的时候,他们没想到,仅仅三个字的内涵,就足以囊括当代社区所需要的全部人文元素和情感寄托。

“我们想打造的是回归平等、诚信、怡然自得的社区文化。”刘先生说,单单一个里字,就包含了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的全部情感。

那么,如何通过一种社区形式,来实现这一目标呢?

刘先生认为,桃园里五大配套,包含了智慧住宅、商业、教育、医养、文化等五大方面,营造了一个生活、事业和修为的平台。这需要拥有创新功能的内在支撑,配合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寻找一个叫归属感的东西。

 

以社区的五大配套为主,业主既能享受到最先进的生活配套,又需要身在其中,化身为参与者和推动者。以医养产业为例,社区内配备有老年大学、棋艺社、戏台、交友娱乐社群等,大家既能参与其中,又能乐享其中。

不仅如此,未来,社区还将整合异业资源,吸引众多文化大家汇聚,成为社群的精神导师和文化顾问,并通过先进的社群运营机制,结合商业运营,换取城市精英的回归和参与,让每一位业主发挥最大的作用。

“未来桃园里的生活场景,应该是这样的:对门的李先生是知名的医生,我们只要有需要,就可以在社区的共享诊室找到他;二楼的王先生,是知名的文化学者,一到周末,就能在社区的老年大学聆听他的真知灼见;五楼的韩阿姨,是知名的钢琴家,孩子们经常到她家里,听一听她新创作的钢琴曲。”刘先生告诉笔者,桃园里式的生活方式并不遥远,也并不神秘,却值得每个人追寻与期盼。

 

这,既是真实·桃园里未来的生活场景,也是现代版“桃花源记”中“怡然自得”的再现,我很期待,你呢?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真实·桃园里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